巴林:無國界醫生譴責武裝人員突襲當地辦事處並拘留其工作人員

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譴責,組織在巴林的設施遭到武裝襲擊,其後一名工作人員被拘禁。

七月二十八日,有武裝保安人員猛烈襲擊位於麥納麥的無國界醫生設施,破壞辦事處內的財物,並且充公所有醫療用品和辦事處設備及物資。一名巴林籍的無國界醫生員工邁赫迪(Saeed MAHDI)被拘捕,他在組織中擔當翻譯及司機的工作。

自二月起,當巴林開始出現示威活動,無國界醫生已經目睹接近二百名傷病者不敢到醫療設施求醫,原因是他們都害怕會因為曾涉及示威活動,或與示威一方有任何關連而被拘捕。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在遍佈全國的不同村落中,亦曾見過有病人因為害怕要承受被捕的風險,而拒絕入院接受緊急治療,也見過在監獄內遭到毒打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布魯塞爾行動中心行動總監奧伯賴物(Jerome OBERREIT)說:「無國界醫生一直均向巴林政府,包括衛生部及內政部,就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及在巴林進行救援的目的維持高的透明度。因此,我們認為今次襲擊無國界醫生的設施,以及拘留我們的員工毫不合理和不可接受。」

上星期,一名頭部受到重創的病人抵達無國界醫生的設施。一名無國界醫生的當值醫生為他進行急救,並安排救護車把他轉送到薩勒馬尼亞醫院(Salmaniya Medical Complex)。不分種族、宗教或政治取向,為病人提供治療是無國界醫生的責任。

雖然邁赫迪只是協助無國界醫生和病人召喚救護車,但他至今仍被拘留。無國界醫生、邁赫迪的家人及其律師多次要求與邁赫迪接觸,卻不斷遭到拒絕。此外,我們曾到過薩勒馬尼亞醫院查詢,嘗試尋求該名病人的下落,卻未能取得任何資訊。

雖然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開展工作已經數月,但這些事件破壞了由一個中立的醫療人道組織所運作一個辦事處的不可侵犯性,並侵犯了病人獲得醫療服務的權利。無國界醫生已去信巴林內政部表示對這些事件的關注。

今年三月,無國界醫生計劃在巴林開設緊急醫療項目,由醫療隊伍提供急救及陪同病人到達醫療設施,以確保醫療服務不會受阻或被用作誘餌,讓病人重拾對醫療服務的信任,以及讓醫護人員能再次在不偏不倚和毋懼遭受報復的情況下,履行他們的職務。不過,無國界醫生現時已不能保證病人不會成為襲擊目標。

以巴林目前的情況,要履行照顧傷病的義務,在這個原則的一般框架下工作──是次所指的是為重病者提供急救和召喚救護車──已經不可能不對無國界醫生在該國工作的能力構成負面影響。

無國界醫生促請巴林當局尊重組織的設施及工作人員的完整、安全及隱私,並准許被拘留的工作人員與其律師及家人馬上接觸。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