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为刚果民主共和国新年时遭集体强暴的受害者提供治疗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菲济(Fizi),无国界医生为三十三名在一月一日被强暴的妇女提供专科护理。

于一月一日晚上,这些妇女在菲济城遭强暴和有组织袭撃。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于一月三日在市内一所医院为十四名妇女进行治疗,并于翌日为另外十九名妇女进行治疗。另外,两名严重受伤的病人被转介到把拉卡医院(Baraka Hospital),一名病人被一块石头撃部引致头部严重受伤,另一名病人则胸腔中枪。

无国界医生驻南基伍省项目总管洛夫(Annemarie Loof)说︰「这些妇女遭袭撃前,先被强暴或被枪柄打至失去知觉,部分人更在儿童面前遭施暴。同一时间,最少有四名手持武器的男人参与,房子和店铺亦遭抢掠。」

无国界医生为曾遭强暴的妇女和女童提供专科护理,包括暴露后预防,以防止她们感染艾滋病病毒及其它性病。很多妇女都害怕求诊,因为她们担心会遭家人歧视,或再次受到武装组织的骚扰。

洛夫说︰「无国界医生十分关注菲济和周边地区的情况。居民担心再度发生暴力袭撃而纷纷逃离。」

单在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北基伍省(North Kivu)和南基伍省为五千六百名强暴受害者提供医及心理社交护理。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