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新年時遭集體強暴的受害者提供治療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菲濟(Fizi),無國界醫生為三十三名在一月一日被強暴的婦女提供專科護理。

於一月一日晚上,這些婦女在菲濟城遭強暴和有組織襲撃。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於一月三日在市內一所醫院為十四名婦女進行治療,並於翌日為另外十九名婦女進行治療。另外,兩名嚴重受傷的病人被轉介到把拉卡醫院(Baraka Hospital),一名病人被一塊石頭撃部引致頭部嚴重受傷,另一名病人則胸腔中槍。

無國界醫生駐南基伍省項目總管洛夫(Annemarie Loof)說︰「這些婦女遭襲撃前,先被強暴或被槍柄打至失去知覺,部分人更在兒童面前遭施暴。同一時間,最少有四名手持武器的男人參與,房子和店舖亦遭搶掠。」

無國界醫生為曾遭強暴的婦女和女童提供專科護理,包括暴露後預防,以防止她們感染愛滋病病毒及其他性病。很多婦女都害怕求診,因為她們擔心會遭家人歧視,或再次受到武裝組織的騷擾。

洛夫說︰「無國界醫生十分關注菲濟和周邊地區的情況。居民擔心再度發生暴力襲撃而紛紛逃離。」

單在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北基伍省(North Kivu)和南基伍省為五千六百名強暴受害者提供醫及心理社交護理。

議題
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