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支援日本地震及海啸灾民

无国界医生六名日本籍的心理专家目前在日本东北部,支援地震及海啸灾民。

东北部沿岸地区发生大地震及海啸后翌日,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一支队到灾区,至今仍在当地工作。

透过派出流动性大的小队,无国界医生到日本政府救援仍未及至的偏远小区,进行流动诊所服务。无国界医生这支由十二人组织的队伍,主要医治长期病患者,因他们都因三月十一日的地震和海啸而中断了原先的治疗。

除了在宫城县南三陆町和岩手县田老(Taro)进行流动诊所服务,无国界医生的评估亦发现,虽然灾民的医疗需要大多已由日本政府救援队照顾,但心理支援方面则是无国界医生仍可增加支援的部分。

于本周二抵达灾区的无国界医生心理支援队统筹李夏杨(音译)说︰「虽然部分灾民有自我的应对机制,尚能面对灾后情况,但其它灾民则难以面对。」

李夏杨说︰「人们会出现闯入式回忆、不时回忆起事件、恶梦,亦会变得离群,不想与人沟通。有些人不能入睡、进食,这些都会使他们变得判若两人,承受很大苦痛。」

李夏杨于二零零五年参与无国界医生当时在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的南亚海啸救援工作,又曾在首尔支援来自北韩的难民。今次她将会带领一支由六名来自日本临床心理学家协会的心理专家组成的队伍。

该队伍初步计划把支援集中在儿童和长者身上,已于昨日抵当地的第一支队伍计划逗留二至三星期。

夏杨说︰「儿童尤其脆弱,他们很难理解究竟发生了甚么事。他们可以自由抒发感受的空间有限,也失去了学习和玩耍的地方。」

他说︰「我们会看看灾民有甚么自我应对机制,并会相应展开我们的工作。」

自地震和海啸发生后翌日开展工作以来,无国界医生已进行了超过一千宗诊症,大部分是超过六十岁的病人,主要为高血压和上呼吸道感染。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宫城县和岩手县评估需要,因应需要而调整救援工作。

地点
日本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