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支援日本地震及海嘯災民

無國界醫生六名日本籍的心理專家目前在日本東北部,支援地震及海嘯災民。

東北部沿岸地區發生大地震及海嘯後翌日,無國界醫生已派出一支隊到災區,至今仍在當地工作。

透過派出流動性大的小隊,無國界醫生到日本政府救援仍未及至的偏遠小區,進行流動診所服務。無國界醫生這支由十二人組織的隊伍,主要醫治長期病患者,因他們都因三月十一日的地震和海嘯而中斷了原先的治療。

除了在宮城縣南三陸町和岩手縣田老(Taro)進行流動診所服務,無國界醫生的評估亦發現,雖然災民的醫療需要大多已由日本政府救援隊照顧,但心理支援方面則是無國界醫生仍可增加支援的部分。

於本周二抵達災區的無國界醫生心理支援隊統籌李夏楊(音譯)說︰「雖然部分災民有自我的應對機制,尚能面對災後情況,但其他災民則難以面對。」

李夏楊說︰「人們會出現闖入式回憶、不時回憶起事件、惡夢,亦會變得離群,不想與人溝通。有些人不能入睡、進食,這些都會使他們變得判若兩人,承受很大苦痛。」

李夏楊於二零零五年參與無國界醫生當時在印尼班達亞齊的南亞海嘯救援工作,又曾在首爾支援來自北韓的難民。今次她將會帶領一支由六名來自日本臨床心理學家協會的心理專家組成的隊伍。

該隊伍初步計畫把支援集中在兒童和長者身上,已於昨日抵當地的第一支隊伍計畫逗留二至三星期。

夏楊說︰「兒童尤其脆弱,他們很難理解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他們可以自由抒發感受的空間有限,也失去了學習和玩耍的地方。」

他說︰「我們會看看災民有甚麼自我應對機制,並會相應展開我們的工作。」

自地震和海嘯發生後翌日開展工作以來,無國界醫生已進行了超過一千宗診症,大部分是超過六十歲的病人,主要為高血壓和上呼吸道感染。

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宮城縣和岩手縣評估需要,因應需要而調整救援工作。

地點
日本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