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欢迎世卫组织的团结行动号召 新冠肺炎科技及知识产权应共享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5月29日提出号召,呼吁全球共享知识、知识产权及数据资料,让全球都能公平获得新冠肺炎(COVID-19)的相关科技。对此,无国界医生(MSF)表示欢迎。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克里斯托医生(Dr Christos Christou)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疗法及检测方式的开发必须不受专有权限制,产量必须充足,并公平地分配给所有人,尤其是最弱势的群体;而且应在医疗机构免费提供。尽管WHO的呼吁是重要的一步,但它还需要能有效实施及有强制力的措施,以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取现有及未来的新冠肺炎相关科技。现在并不是制药企业能继续以惯常方法做生意的时候,更不是政府基于短视的民族主义而阻挡全球合力开发医疗工具应对疫情的时候。直至每个人都能免受新冠肺炎威胁的那天,疫情才会真正结束。”
 
若要新冠肺炎的全球应对行之有效,关键在于避免疗法、检测工具及疫苗被任何私人企业垄断。制药企业透过知识产权及保密协议控制技术、数据及知识,通常只允许少数其他公司生产和供应它们所销售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的销售地点和价格仍受其控制。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最近才刚刚用这种方法,透过一纸销售许可,令全球一半的人口无法获得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之一瑞德西韦(remdesivir),这令人无法接受。
 
克里斯托表示:“身为无国界医生,我们正在那些医疗系统已非常脆弱,且个人防护装备和氧气库存都极少的国家,努力救治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多年来,我们目睹了太多无法公平地获得救命的治疗的痛苦例子,从艾滋病、抗药性结核病到丙型肝炎及埃博拉,挡在我们的医护同仁与患者中间的专利权,都限制了我们能提供的护理。”
 
既然多国元首都将新冠肺炎的医疗工具称为“全球公共产品”,那我们就需要设计一套能管理这些工具,且囊括过程中所有相关各方(包括民间社会及中低收入国家)的方法。所有用于新冠肺炎医疗工具的资金应完全透明,政府也应利用所有法律和政策手段,来消除私人企业垄断所造成的障碍,以确保每个人都有机会从新冠肺炎的相关医疗科技受益。
 
无国界医生也强调,任何分配医疗工具的国际机制必须考虑人道组织开展项目并持续援助危机中人群的需求。无国界医生正努力集中力量,在面临巨大医疗需求的地区,保障相关服务的持续性。在当下,采取有效措施来避免新冠肺炎阻碍人们获得其他基本医疗工具和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分秒必争地在超过70个国家,进行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应对行动,针对疫情调整既有的医疗活动,或在成为疫情热点的新国家开设项目。组织的应对工作,聚焦于3类优先事项上:支援卫生当局,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疗照护;保护弱势及处境危险的群体;维持基本医疗服务的持续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