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歡迎世衛號召 呼籲各國共享2019冠狀病毒病的科技及知識產權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於5月29日提出號召,呼籲全球共享知識、知識產權及數據資料,讓全球都能公平獲得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相關科技。對此,無國界醫生(MSF)表示歡迎。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歷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療法及檢測方式的開發必須不受專有權限制,產量必須充足,並公平地分配給所有人,尤其是最弱勢的群體;而且應在醫療機構免費提供。儘管世衛的呼籲是重要的一步,但它還需要能有效實施及有強制力的措施,以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取現有及未來的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科技。現在並不是製藥企業能繼續以慣常方法做生意的時候,更不是政府基於短視的民族主義而阻擋全球合力開發醫療工具應對疫情的時候。直至每個人都能免受2019冠狀病毒病威脅的那天,疫情才會真正結束。」

若要2019冠狀病毒病的全球應對行之有效,關鍵在於避免療法、檢測工具及疫苗被任何私人企業壟斷。製藥企業透過知識產權及保密協議控制技術、數據及知識,通常只允許少數其他公司生產和供應它們所銷售的產品,而這些產品的銷售地點和價格仍受其控制。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最近才剛剛用這種方法,透過一紙銷售許可,令全球一半的人口無法獲得2019冠狀病毒病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這令人無法接受。

賀歷圖表示:「身為無國界醫生,我們正在那些醫療系統本已非常脆弱,且個人防護裝備和氧氣庫存都極少的國家,努力救治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多年來,我們目睹了太多無法公平地獲得救命治療的痛苦例子。由愛滋病、抗藥性結核病到丙型肝炎及伊波拉,藥物的專利權阻隔了我們的醫護團隊和患者,亦限制了我們能提供的醫療護理。」
 
既然多國元首都已將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療工具稱為「全球公共產品」,那我們就需要設計一套能管理這些工具,並讓相關各方(包括公民社會及中低收入國家)都有機會參與的方法。所有用於2019冠狀病毒病醫療工具的資金應完全公開透明,政府也應儘可能利用所有法律和政策措施,消除私人企業壟斷所造成的障礙,以確保每個人都有機會受益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醫療科技。

無國界醫生也強調,任何分配醫療工具的國際機制必須考慮人道組織開展項目,以持續援助危機中人群的需求。無國界醫生正努力確保面臨巨大醫療需求的地區的工作得以持續運作。同時應採取有效措施,避免2019冠狀病毒阻礙人們獲得其他基本醫療工具和服務。

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分秒必爭地在超過70個國家,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的應對行動,針對疫情調整既有的醫療活動,或在成為疫情熱點的新國家開設項目。組織的應對工作聚焦於3類優先事項上:支援當地衛生部門,為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提供醫療護理;保護弱勢及處境危險的群體;維持基本醫療服務的持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