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获颁「绿色之星奖」 表扬其紧急环境问题的领导

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在瑞士伯尔尼(Bern)举行的颁奖礼,接受二零一一年「绿色之星奖」,表扬组织在紧急环境问题上的领导。

无国界医生最近处理的紧急环境问题,是自二零一零年三月开始在尼日利亚(Nigeria)北部进行的项目,目前仍然进行。无国界医生在扎姆法拉州(Zamfara)数条村落,治疗超过一千名铅中毒的儿童。这是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急性重金属中毒事件之一。

代表无国界医生接受该奖项的紧急项目经理库尼(Lauren COONEY)说:「无国界医生对获得『绿色之星奖』感到高兴,奬项可以令各界继续关注这场环境健康危机。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各界就尼日利亚北部的铅中毒事件,提供更多和持续的救命援助。作为单一的紧急救援组织,我们能做的是有限。」

由于当地居民在居住的村落中进行金矿加工处理,矿石的含铅量足以引致中毒,居民因曝露于含铅的灰尘中,而引致今次铅中毒事件。年幼儿童特别脆弱,容易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较大的儿童及成年人,也有可能出现长期的健康问题。

无国界医生正与数个伙伴,一同应对这次严重和持续未的危机,包括尼日利亚政府、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TerraGraphics/Blacksmith Foundation基金会,至今已经为七条受影响村落清理。

无国界医生在事件的紧急阶段提供医疗援助。但这仅是持续和长期应对尼日利亚北部重金属中毒问题的开端。

各方需要就这场危机投入更多的资源,计划和执行中期和长期的应对措施。铅中毒病人需要长期的护理和跟进。其它的组织急需就这些长期的护理肩负起责任。

此外,扎姆法拉州必须要有相关的设施和项目,以确保从事小规模黄金开采的居民,能够在安全情况下开采和处理矿石。若问题的根本得不到妥善解决,居民将继续受到铅中毒的威胁。

关于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的「绿色之星奖」,志在表扬致力于防止、预备和应对世界各地发生的紧急环境问题的个人、组织和捐助者。该奖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及国际绿十字会颁发。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