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獲頒「綠色之星獎」 表揚其緊急環境問題的領導

國際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在瑞士伯爾尼(Bern)舉行的頒獎禮,接受二零一一年「綠色之星獎」,表揚組織在緊急環境問題上的領導。

無國界醫生最近處理的緊急環境問題,是自二零一零年三月開始在尼日利亞(Nigeria)北部進行的項目,目前仍然進行。無國界醫生在扎姆法拉州(Zamfara)數條村落,治療超過一千名鉛中毒的兒童。這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急性重金屬中毒事件之一。

代表無國界醫生接受該獎項的緊急項目經理庫尼(Lauren COONEY)說:「無國界醫生對獲得『綠色之星獎』感到高興,奬項可以令各界繼續關注這場環境健康危機。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各界就尼日利亞北部的鉛中毒事件,提供更多和持續的救命援助。作為單一的緊急救援組織,我們能做的是有限。」

由於當地居民在居住的村落中進行金礦加工處理,礦石的含鉛量足以引致中毒,居民因曝露於含鉛的灰塵中,而引致今次鉛中毒事件。年幼兒童特別脆弱,容易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死亡。較大的兒童及成年人,也有可能出現長期的健康問題。

無國界醫生正與數個夥伴,一同應對這次嚴重和持續未的危機,包括尼日利亞政府、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TerraGraphics/Blacksmith Foundation基金會,至今已經為七條受影響村落清理。

無國界醫生在事件的緊急階段提供醫療援助。但這僅是持續和長期應對尼日利亞北部重金屬中毒問題的開端。

各方需要就這場危機投入更多的資源,計劃和執行中期和長期的應對措施。鉛中毒病人需要長期的護理和跟進。其他的組織急需就這些長期的護理肩負起責任。

此外,扎姆法拉州必須要有相關的設施和項目,以確保從事小規模黃金開採的居民,能夠在安全情況下開採和處理礦石。若問題的根本得不到妥善解決,居民將繼續受到鉛中毒的威脅。

關於獎項:每兩年頒發一次的「綠色之星獎」,志在表揚致力於防止、預備和應對世界各地發生的緊急環境問題的個人、組織和捐助者。該獎項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及國際綠十字會頒發。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