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可去:身处南非的幸存入境者被困在驱逐令和政策的真空

解决人道危机 当局需要延长驱逐出境的延缓期

无国界医生高度关注南非当局针对入境问题的政策。该政策并未能解决脆弱的入境者、难民和寻求庇护人士,所深陷的人道危机。

南非目前的策略主要是把入境者强制逐出约翰内斯堡的贫民公寓,以及把没有身份证明文件的大批入境者驱逐出境。然而,涉及幸存入境者的问题复杂,需要具区域视野和主动的方案,才能解决触发这些入境者逃往南非的地区危机。

受人道危机所困的幸存入境者和寻求庇护人士认为南非较他们的国家为安全和稳定,他们来自津巴布韦、索马里,甚至是南非境内的其它地区。约翰内斯堡有数以千计的幸存入境者,居住在穷困的内城贫民窟,无国界医生驻约翰内斯堡项目统筹桑蒂(Gabriele SANTI)说:「脆弱的入境者别无选择,唯有离开他们的家园,绝望地寻求生存的办法,并在远方帮助他们的家人。他们在南非遇到的是剥削、歧视和穷困,他们更在过去经历极度暴力的排外冲突。无国界医生的人员为强暴、殴打、折磨和烧伤的受害者,以及曾被强迫对自己的群体施以这些暴行的人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目睹在约翰内斯堡内城的骇人生活环境,并将数据辑录成简报──「无处可去」。这些贫民公寓十分挤迫,就如养兔场一般,缺乏适当的废物和污水管理,饮用水通常都不卫生或难以取用,亦只有少量或没有电力供应。桑蒂说:「很多入境者把挣扎求存视作每日的首要事项。寻找食物、衣物、栖身之所和安全环境取代了健康和其它的关注。」

目前南非当局的策略,如将入境者强制逐出贫民区和大规模驱逐出境,令原已十分脆弱的入境者需要承受更大的风险。当地警方最近一次在约翰内斯堡进行的驱逐行动期间,无国界医生向这些入境者派发毛毯,并目睹超过一千五百人尝试重返他们的公寓取回财物。居民称警方使用武力,拿出警枪进行驱逐,并没有提供其它选择予这些入境者。约翰内斯堡的暴力驱逐将脆弱的入境者赶到街上,是不能接受和非人道的行为。将这些入境者驱逐出境和强迫他们返回原居的危险地区是同样不负责任。

无国界医生与约翰内斯堡卫生部新签定的合作计划,为解决入境者社群的医疗缺口问题,以及确保他们能够获得综合医疗服务踏出重要的第一步。这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模式,扩大跨组织的合作,是目前急需有效地解决幸存入境者问题的方法。桑蒂说:「在其它涉及难民和寻求庇护人士的情况下,各方要负的责任是十分清晰,但在这个城市的环境下就更难解决问题。这种环境下需要灵活处理问题,并与其它团体合作,包括政府之间、国家、市政府、非政府组织及民间组织的合作。」

幸存入境者在南非贫乏的处境,当地警方进行令人难以接受的强迫驱逐行动,以及加快结束驱逐无证津巴布韦入境者出境的延缓期,将会把他们推至更危急的境地,并为他们的求医构成负面的影响。无国界医生驻约翰内斯堡医疗队长莫洛比娅(Jacqueline MOLOPYANE)说:「我们从以往入境者被威胁驱逐出境的事件得知,他们
会躲藏起来,进一步阻碍他们求医。这样会使入境者难以继续依从治疗,尤其是慢性疾病的治疗,如艾滋病和结核病。」

无国界医生促请南非政府延长驱逐出境的延缓期,并寻求一个人道和全面的解决方案,恰当地解决脆弱的入境者和寻求庇护人士的需要。无国界医生要求当地警方立即停止不负责任和不人道的强制驱逐行为﹐因为这些做法将危害脆弱入境者的生命。我们亦呼吁其它组织集中资源处理这个悬而未决的危机。

无国界医生在分隔津巴布韦和南非的林波波河(Limpopo River)附近的边境城镇姆希纳市
(Musina)的一所基层医疗护理诊所和为性暴力幸存者而设的帐蓬工作,并提供流动诊所服务。无国界医生亦在约翰内斯堡内城开设了一所基层医疗护理诊所,并派出流动队伍到贫民窟探访脆弱入境者。除了基层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还提供心理社交支援,并转介病人到南非的公共医疗系统,包括医院和专科医疗设施。

地点
南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