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可去:身處南非的倖存入境者被困在驅逐令和政策的真空

解決人道危機 當局需要延長驅逐出境的延緩期

無國界醫生高度關注南非當局針對入境問題的政策。該政策並未能解決脆弱的入境者、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所深陷的人道危機。

南非目前的策略主要是把入境者強制逐出約翰內斯堡的貧民公寓,以及把沒有身份證明文件的大批入境者驅逐出境。然而,涉及倖存入境者的問題複雜,需要具區域視野和主動的方案,才能解決觸發這些入境者逃往南非的地區危機。

受人道危機所困的倖存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認為南非較他們的國家為安全和穩定,他們來自津巴布韋、索馬里,甚至是南非境內的其他地區。約翰內斯堡有數以千計的倖存入境者,居住在窮困的內城貧民窟,無國界醫生駐約翰內斯堡項目統籌桑蒂(Gabriele SANTI)說:「脆弱的入境者別無選擇,唯有離開他們的家園,絕望地尋求生存的辦法,並在遠方幫助他們的家人。他們在南非遇到的是剝削、歧視和窮困,他們更在過去經歷極度暴力的排外衝突。無國界醫生的人員為強暴、毆打、折磨和燒傷的受害者,以及曾被強迫對自己的群體施以這些暴行的人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目睹在約翰內斯堡內城的駭人生活環境,並將資料輯錄成簡報──「無處可去」。這些貧民公寓十分擠迫,就如養兔場一般,缺乏適當的廢物和污水管理,飲用水通常都不衛生或難以取用,亦只有少量或沒有電力供應。桑蒂說:「很多入境者把掙扎求存視作每日的首要事項。尋找食物、衣物、棲身之所和安全環境取代了健康和其他的關注。」

目前南非當局的策略,如將入境者強制逐出貧民區和大規模驅逐出境,令原已十分脆弱的入境者需要承受更大的風險。當地警方最近一次在約翰內斯堡進行的驅逐行動期間,無國界醫生向這些入境者派發毛毯,並目睹超過一千五百人嘗試重返他們的公寓取回財物。居民稱警方使用武力,拿出警槍進行驅逐,並沒有提供其他選擇予這些入境者。約翰內斯堡的暴力驅逐將脆弱的入境者趕到街上,是不能接受和非人道的行為。將這些入境者驅逐出境和強迫他們返回原居的危險地區是同樣不負責任。

無國界醫生與約翰內斯堡衛生部新簽定的合作計劃,為解決入境者社群的醫療缺口問題,以及確保他們能夠獲得綜合醫療服務踏出重要的第一步。這是一種創新的合作模式,擴大跨組織的合作,是目前急需有效地解決倖存入境者問題的方法。桑蒂說:「在其他涉及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的情況下,各方要負的責任是十分清晰,但在這個城市的環境下就更難解決問題。這種環境下需要靈活處理問題,並與其他團體合作,包括政府之間、國家、市政府、非政府組織及民間組織的合作。」

倖存入境者在南非貧乏的處境,當地警方進行令人難以接受的強迫驅逐行動,以及加快結束驅逐無證津巴布韋入境者出境的延緩期,將會把他們推至更危急的境地,並為他們的求醫構成負面的影響。無國界醫生駐約翰內斯堡醫療隊長莫洛比婭(Jacqueline MOLOPYANE)說:「我們從以往入境者被威脅驅逐出境的事件得知,他們
會躲藏起來,進一步阻礙他們求醫。這樣會使入境者難以繼續依從治療,尤其是慢性疾病的治療,如愛滋病和結核病。」

無國界醫生促請南非政府延長驅逐出境的延緩期,並尋求一個人道和全面的解決方案,恰當地解決脆弱的入境者和尋求庇護人士的需要。無國界醫生要求當地警方立即停止不負責任和不人道的強制驅逐行為﹐因為這些做法將危害脆弱入境者的生命。我們亦呼籲其他組織集中資源處理這個懸而未決的危機。

無國界醫生在分隔津巴布韋和南非的林波波河(Limpopo River)附近的邊境城鎮姆希納市
(Musina)的一所基層醫療護理診所和為性暴力倖存者而設的帳蓬工作,並提供流動診所服務。無國界醫生亦在約翰內斯堡內城開設了一所基層醫療護理診所,並派出流動隊伍到貧民窟探訪脆弱入境者。除了基層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還提供心理社交支援,並轉介病人到南非的公共醫療系統,包括醫院和專科醫療設施。

地點
南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