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冲突令中非共和国布卡镇再次出现大规模流徙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机构,加强应对这个持续的危机
 
在中非共和国东北部布卡镇(BOUCA),“反巴拉卡”(anti-balaka)组织成员与前塞雷卡(ex-Séléka)武装分子于连续两月内爆发第二次冲突,造成布卡镇新一波大规模流徙。无国界医生组织今日(11月27日)再次强调中非共和国对于紧急人道行动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统筹罗克斯(Sylvain GROULX)说,“布卡的冲突显示了中非共和国正处于恐怖的暴力之中。我们极其忧虑流离失所者的生存状况,他们或住在挤迫的教堂、清真寺、学校里,或居住在不为人所见的丛林中,无法获得医疗照顾、饮用水,还要面对感染流行病的风险。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以满足他们的需要,而且要现在立刻做。”
 
布卡镇住有1.5万人,其周边地区于上周初爆发的冲突,造成多人伤亡。一些伤员被送至无国界医生诊所,两名伤势严重的男子被转介至100公里以外位于巴坦加福(Batangafo)的医院,一名男子在途中死亡。
 
今年9月的致命冲突后所爆发的新一轮暴力事件,当地平民遭受武装组织袭击,造成约100人死亡,700座房屋烧毁,数以千计的人流离失所。自此之后,人们在恐慌与威胁中生存。上周二,武装组织向700名在布卡天主教会的设施中避难的社群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离开。
 
无国界医生驻布卡的项目统筹阿米罗(Matthieu AMIRAUX)说,“在布卡天主教堂区避难的700人中,超过一半的人已经逃离。目前情况十分紧迫,许多穆斯林家庭正驱车逃离布卡。在镇上你只见到武装人员。”
 
无国界医生亦希望强调在临近城市博桑戈阿(Bossangoa)正在持续的危机,那里估计有3.5万名流离失所者需要得到援助。无国界医生不断目睹持续的暴力冲突和人道救援应对不足所产生的影响,医疗队伍于11月中旬开设流动诊所,以接触藏匿在丛林中的人。
 
联合国预计,自2013年3月政变发生之时起,中非共和国一成人口(即4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在博桑戈阿和布卡,流离失所者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无国界医生呼吁联合国及其它人道组织扩展救援工作,以应对这场备受忽略的危机。虽然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曾数次被迫从不同地点临时撤离,医疗工作却从未停止。事实上,无国界医生自2012年12月起已在该国扩展项目及紧急应对的规模。
 
历经数十年政治与军事不稳定局势后,中非共和国目前面临长期的人道及公共卫生紧急状况。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展开项目。现时,无国界医生在
巴坦加福、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ele)、帕瓦(Paoua)以及泽米奥(Zemio)开展7个常规项目,并于今年3月,在博桑戈阿,布卡及布里亚(Bria)开展紧急救援项目。一支流动紧急队伍曾经前赴布阿尔(Bouar)、姆拜基(Mbaiki)和亚洛凯(Yaloké),并准备就绪于冲突地区展开救援。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