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衝突令中非共和國布卡鎮再次出現大規模流徙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機構,加強應對這個持續的危機
 
在中非共和國東北部布卡鎮(BOUCA),「反巴拉卡」(anti-balaka)組織成員與前塞雷卡(ex-Séléka)武裝分子于連續兩月內爆發第二次衝突,造成布卡鎮新一波大規模流徙。無國界醫生組織今日(11月27日)再次強調中非共和國對於緊急人道行動的需求。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項目統籌羅克斯(Sylvain GROULX)說:「布卡的衝突顯示了中非共和國正處於恐怖的暴力之中。我們極其憂慮流離失所者的生存狀況,他們或住在擠迫的教堂、清真寺、學校裡,或居住在不為人所見的叢林中,無法獲得醫療照顧、飲用水,還要面對感染流行病的風險。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以滿足他們的需要,而且要現在立刻做。」
 
布卡鎮住有1.5萬人,其周邊地區於上周初爆發的衝突,造成多人傷亡。一些傷患被送至無國界醫生診所,兩名傷勢嚴重的男子被轉介至100公里以外位於巴坦加福(Batangafo)的醫院,一名男子在途中死亡。
 
今年9月的致命衝突後所爆發的新一輪暴力事件,當地平民遭受武裝組織襲擊,造成約100人死亡,700座房屋燒毀,數以千計的人流離失所。自此之後,人們在恐慌與威脅中生存。上周二,武裝組織向700名在布卡天主教會的設施中避難的社群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們離開。
 
無國界醫生駐布卡的項目統籌阿米羅(Matthieu AMIRAUX)說:「在布卡天主教堂區避難的700人中,超過一半的人已經逃離。目前情況十分緊迫,許多穆斯林家庭正驅車逃離布卡。在鎮上你只見到武裝人員。」
 
無國界醫生亦希望強調在臨近城市博桑戈阿(Bossangoa)正在持續的危機,那裡估計有3.5萬名流離失所者需要得到援助。無國界醫生不斷目睹持續的暴力衝突和人道救援應對不足所產生的影響,醫療隊伍於11月中旬開設流動診所,以接觸藏匿在叢林中的人。
 
聯合國預計,自2013年3月政變發生之時起,中非共和國一成人口(即4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在博桑戈阿和布卡,流離失所者人數還在繼續增加。
 
無國界醫生呼籲聯合國及其他人道組織擴展救援工作,以應對這場備受忽略的危機。雖然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曾數次被迫從不同地點臨時撤離,醫療工作卻從未停止。事實上,無國界醫生自2012年12月起已在該國擴展項目及緊急應對的規模。
 
歷經數十年政治與軍事不穩定局勢後,中非共和國目前面臨長期的人道及公共衛生緊急狀況。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展開項目。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巴坦加福、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ele)、帕瓦(Paoua)以及澤米奧(Zemio)開展7個常規項目,並於今年3月,在博桑戈阿,布卡及布裡亞(Bria)開展緊急救援項目。一支流動緊急隊伍曾經前赴布阿爾(Bouar)、姆拜基(Mbaiki)和亞洛凱(Yaloké),並準備就緒於衝突地區展開救援。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