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舍奈旺拿的信

 

埃里克森医生(Dr. Susanna ERICSSON)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院,为无国界医生工作。在加丹加省(Katanga),政府军和武装组织马伊马伊(Mai-Mai)之间的持续冲突,已导致数以千计的人躲进附近的丛林保命。

人们流徙带来严重的医疗后果,很多病人无法到达医疗设施以获得必须的治疗。在分娩时出现并发症的孕妇尤其高危。

“我们从项目上撤走所有非必要员工的第二天,有位病人一大清早便来到。她是第一位由我们的紧急基本队伍照顾的病人。

她今年23岁,来自一个叫基伦格(Kilenge)的小村落,当地没有任何医疗设施。村落距离设有小型医疗站的卡富比(Kafumbe)25公里。由于冲突以及区内缺乏医疗人员和药物等原因,医疗站已很久没有人工作。

刚开始时,她在家中感到腹痛,由于已经是怀孕后期,因此十分担心。她去了母亲的家,并找来传统接生婆和传统医师。这位妇女在3天内喝了混合了不同草药的药汁,传统医师也教导她做些运动,以帮助她分娩。

到了第4天,孩子仍没有出生,她开始发烧、身体发出臭味,而且愈来愈痛,她的家人感到非常担心。在当天凌晨3时,全家人出发到舍奈旺拿(Shamwana),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管理一所医院,向所有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

这个家庭徒步走了48小时才来到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她被一辆单车载着,由于道路不安全,加上担心在路上会被伏击,因此沿途有10个男人和4名妇女保护。

到达舍奈旺拿医院后,病人立刻进行紧急手术。她受到严重感染,而且扩散全身,胎儿不保。假如没有无国界医生为她进行手术,她也将无法生存。“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