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舍奈旺拿的信

 

埃里克森醫生(Dr. Susanna ERICSSON)正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醫院,為無國界醫生工作。在加丹加省(Katanga),政府軍和武裝組織馬伊馬伊(Mai-Mai)之間的持續衝突,已導致數以千計的人躲進附近的叢林保命。

人們流徙帶來嚴重的醫療後果,很多病人無法到達醫療設施以獲得必須的治療。在分娩時出現併發症的孕婦尤其高危。

「我們從項目上撤走所有非必要員工的第二天,有位病人一大清早便來到。她是第一位由我們的緊急基本隊伍照顧的病人。

她今年23歲,來自一個叫基倫格(Kilenge)的小村落,當地沒有任何醫療設施。村落距離設有小型醫療站的卡富比(Kafumbe)25公里。由於衝突以及區內缺乏醫療人員和藥物等原因,醫療站已很久沒有人工作。

剛開始時,她在家中感到腹痛,由於已經是懷孕後期,因此十分擔心。她去了母親的家,並找來傳統接生婆和傳統醫師。這位婦女在3天內喝了混合了不同草藥的藥汁,傳統醫師也教導她做些運動,以幫助她分娩。

到了第4天,孩子仍沒有出生,她開始發燒、身體發出臭味,而且愈來愈痛,她的家人感到非常擔心。在當天凌晨3時,全家人出發到舍奈旺拿(Shamwana),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管理一所醫院,向所有人提供免費醫療護理。

這個家庭徒步走了48小時才來到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她被一輛單車載著,由於道路不安全,加上擔心在路上會被伏擊,因此沿途有10個男人和4名婦女保護。

到達舍奈旺拿醫院後,病人立刻進行緊急手術。她受到嚴重感染,而且擴散全身,胎兒不保。假如沒有無國界醫生為她進行手術,她也將無法生存。」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