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伤的故事

枪伤,在我们居住的香港十分少见,而且一般被认为是很严重的受伤个案。但原来我在南苏丹、也门、巴布亚新几内亚以至现时在中非共和国,已经看过和治疗过约50位枪伤病人。
 
在香港,医疗设施和支援服务非常完备,重伤的病人只要20至30分钟便可以来到医院,并且马上接受治疗。但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人们要走远路,才能自行或在家人和邻居协助下,来到有外科部门的医院。那些伤势严重或情况不稳定的,通常无法到达医院,而来到医院的,则可能已经延误了数天,伤口出现感染,期间甚至由于要逃避冲突而躲在丛林,导致伤口有毛虫!所以应付这些工作,经常很具挑战性。
 
有时我需要从病人的腹部取出子弹,以挽回他们的生命和修补损坏的身体部分。不过,大部分病人都是四肢受枪伤,因此我要清去所有坏死或肮脏的组织以控制感染,之后要思考如何保住病人的四肢,尽量回复肢体的功能。那可能需要固定骨折、修补肌腱、肌肉和神经,然后以皮肤移植方式覆盖最后的伤口。这些工作往往既困难又富挑战性,但当看到病人能够愉快地回家,四肢能如常活动,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抱歉交代了这么多复杂的医疗信息,让我来分享两个在中非共和国博桑戈阿这里有关枪伤的故事,一悲一喜。
 
上星期,我接收到一位68岁的长者,右边大腿受到枪伤。伤口并不严重,而且伤不及骨,假如他在受伤后2至4天来到医院接受治疗,大概10至14天后便可以回家,活动能力也只会受到轻微影响。不过,他在受伤后12天才来到医院,虽然原本的伤口细小,但感染已蔓延至整条大腿。我还没来得及为他截肢保命,他便因为伤口感染而去世。
 
之后是一名21岁的男子,他左脚受枪伤,同样来到医院时伤口已受感染。当我到达博桑戈阿时,他已经在医院,由于伤口感染加上脚骨外露,我们原本考虑为他截肢。我尽力切走所有受感染的组织并清洗伤口,然后进行肌瓣手术为他覆盖外露的脚骨。病人起初很抗拒,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向他解释,因为如果不做手术的话,他可能要截肢。无论如何,手术最终顺利完成,他的腿部已经被移植的皮肤所覆盖,未来一星期便可以带着健康的左脚回家。
 
就是这些在前线的悲喜故事,有时为我带来满足,有时却让我感到挫折失落。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