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必须接收逃离利比亚的船民

无国界医生批评欧洲多国政策矛盾 声称为保护平民而参战却又关上接收逃难者的边境

无国界医生今日向参与利比亚战事的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发出公开信,批评欧洲国家政策矛盾,一方面声称为保护平民而参战,另一方面却以防止非法入境者大量涌入为借口,关上边境拒绝来自同一场战争的受害者。有关信件于今日在欧洲十三家报纸刊登*。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主席范宁医生说︰「有份参与利比亚战事的欧洲国家,正逃避他们在法律和道义上的责任;他们作为交战的一方,却忽略战事的受害者。」他批 评说:「这些参战国家的言行,表面上是打击非法入境者,但实际上却在限制战争受害者前往欧洲。这种政治上对他人痛苦的无动于衷,十分可耻。」

无国界医生指出利比亚两个邻国在收容战事受害者上与欧洲多国的差异:突尼斯和埃及接收了近六十三万名逃离利比亚的民众,但欧洲多国却在其领土和领海,勒令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欧洲的船民折返。

无 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德菲利比(Loris DE FILIPPI)说︰「我们在意大利兰佩杜萨(Lampedusa)见到的平民告诉我们,他们在利比亚受到的威胁和暴力。他们有些人被打,或亲眼目睹朋友 在跟前死去。」他续说:「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坐船在海上航行了很长的时间,抵达时已体力透支,很多都出现低温症。他们抵达欧洲后,遇到的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收容环境,以及完全不明确的将来。」

公开信也提出欧洲多国在保护战争受害者上的法律责任,「保证逃难者在欧洲国家的领海和领土内,跟据国际法的原则不被遣返战区(即不会将他们送回生命受到威胁的地方),并确保他们在欧洲得到妥善收容,以及让逃难者在提出要求时得以按程序申请庇护。」

无国界医生公开信︰关注平民逃离利比亚前往欧洲

* 公开信今日在以下报章刊登:
奥 地利《Die Presse》、《Der Standard》;比利时《Le Soir》、《De Standaard》;丹麦《Berlingske Tidende》;法国《Le Monde》;希腊《Kathimerini》;意大利《Corriere della Sera》、《La Repubblica》;西班牙《El País》;瑞典《Svenska Dagbladet》;瑞士《Le Temps》;欧洲《欧洲之声》。

无国界医生向以下人士发出公开信:
奥 地利总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副总理及外交部长施平德勒格( Michael SPINDELEGGER);比利时首相勒泰尔姆(Yves LETERME);捷克总理内恰斯(Petr NECAS);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Lars Løkke RASMUSSEN)、外交部长埃斯珀森( Lene ESPERSEN);法国总统萨科奇(Nicolas SARKOZY);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卢森堡总理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荷兰首相鲁特(Mark RUTTE);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瑞典首相赖恩费尔德(Fredrik REINFELDT);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Jerzy BUZEK);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José Manuel BARROSO);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及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意大利的兰佩杜萨(Lampedusa )、利比亚的米苏拉塔(Misrata)、班加西(Benghazi)和济坦(Zintan),以及突尼斯为利比亚战事的受害者提供援助。队伍每天都目睹冲突为平民所造成的影响。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项目包括:

兰佩杜萨(意大利)
无国界医生在港口分流病人,并在该岛的拘留中心和收容中心跟进他们的医疗情况。无国界医生就他们的生活环境,以及能否接触到意大利的医疗护理中心的情况进行评估。目前约有一万一千一百七十五名因利比亚冲突而逃难的入境者和寻求庇护者抵达意大利。

自二零一一年二月,无国界医生在兰佩杜萨为入境者和难民进行超过一千七百次诊症,并为他们提供二千五百个卫生包、四千五百张毯子和三千五百瓶饮用水。

利比亚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于二月二十四日抵达利比亚,目前正在济坦、米苏拉塔和班加西工作。

在米苏拉塔,约二十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自四月十八日起,一直在三家医院(阿勒阿巴德、卡苏尔艾哈迈、拉斯图巴)提供外科和医疗护理,并提高上述医院可以处理病人的数量。

在 班加西,无国界医生正为两家中央药房提供必须的药物。无国界医生也评估了因冲突而在班加西周边流离失所的家庭的状况。队伍正计划在一个有九百个家庭寻求庇 护的阿勒贝达(Al Bayda)营地开展项目。无国界医生也继续支援班加西医疗委员会,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护理,包括如何提供心理支援。无国界医生也继续支援慢性病患者,为 艾滋病和结核病病人提供药物。

自四月三十日,无国界医生一支队伍在利比亚西部(的黎波里西南面)的城镇济坦,为济坦医院提供支援,以应付大量伤者。自五月初亲卡扎菲部队和反政府人士发生冲突后,已有约一百名伤者被送往济坦医院。

突尼斯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自三月开始,为逃离利比亚冲突而到边境附近营地寻求庇护的人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目前,无国界医生已经进行超过四千次诊症。

自 四月初,超过四万个利比亚家庭越过突尼斯边境逃避暴力冲突。无国界医生开设流动诊所,为一些栖身在德伊巴(Dehiba)至泰塔温(Tataouine) 沿路的安置中心、诊所和寄居家庭的难民,提供心理健康护理。无国界医生也在有安置难民的地区,支援医疗设施,协助当地的医疗人员应付与日俱增前来求诊的病 人。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