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必須接收逃離利比亞的船民

無國界醫生批評歐洲多國政策矛盾 聲稱為保護平民而參戰卻又關上接收逃難者的邊境

無國界醫生今日向參與利比亞戰事的歐盟國家的領導人發出公開信,批評歐洲國家政策矛盾,一方面聲稱為保護平民而參戰,另一方面卻以防止非法入境者大量湧入為藉口,關上邊境拒絕來自同一場戰爭的受害者。有關信件於今日在歐洲十三家報紙刊登*。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主席范寧醫生說︰「有份參與利比亞戰事的歐洲國家,正逃避他們在法律和道義上的責任;他們作為交戰的一方,卻忽略戰事的受害者。」他批評說:「這些參戰國家的言行,表面上是打擊非法入境者,但實際上卻在限制戰爭受害者前往歐洲。這種政治上對他人痛苦的無動於衷,十分可恥。」

無國界醫生指出利比亞兩個鄰國在收容戰事受害者上與歐洲多國的差異:突尼斯和埃及接收了近六十三萬名逃離利比亞的民眾,但歐洲多國卻在其領土和領海,勒令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前往歐洲的船民折返。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德菲利比(Loris DE FILIPPI)說︰「我們在意大利蘭佩杜薩(Lampedusa)見到的平民告訴我們,他們在利比亞受到的威脅和暴力。他們有些人被打,或親眼目睹朋友在跟前死去。」他續說:「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坐船在海上航行了很長的時間,抵達時已體力透支,很多都出現低溫症。他們抵達歐洲後,遇到的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收容環境,以及完全不明確的將來。」

公開信也提出歐洲多國在保護戰爭受害者上的法律責任,「保證逃難者在歐洲國家的領海和領土內,跟據國際法的原則不被遣返戰區(即不會將他們送回生命受到威脅的地方),並確保他們在歐洲得到妥善收容,以及讓逃難者在提出要求時得以按程序申請庇護。」

> 無國界醫生公開信︰關注平民逃離利比亞前往歐洲

* 公開信今日在以下報章刊登:
奧地利《Die Presse》、《Der Standard》;比利時《Le Soir》、《De Standaard》;丹麥《Berlingske Tidende》;法國《Le Monde》;希臘《Kathimerini》;意大利《Corriere della Sera》、《La Repubblica》;西班牙《El País》;瑞典《Svenska Dagbladet》;瑞士《Le Temps》;歐洲《歐洲之聲》。

無國界醫生向以下人士發出公開信:
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副總理及外交部長施平德勒格( Michael SPINDELEGGER);比利時首相勒泰爾姆(Yves LETERME);捷克總理內恰斯(Petr NECAS);丹麥首相拉斯穆森( Lars Løkke RASMUSSEN)、外交部長埃斯珀森( Lene ESPERSEN);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盧森堡總理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荷蘭首相魯特(Mark RUTTE);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西班牙總理薩派特羅(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瑞典首相賴恩費爾德(Fredrik REINFELDT);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歐盟理事會常任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Jerzy BUZEK);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索(José Manuel BARROSO);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及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在意大利的蘭佩杜薩(Lampedusa )、利比亞的米蘇拉塔(Misrata)、班加西(Benghazi)和濟坦(Zintan),以及突尼斯為利比亞戰事的受害者提供援助。隊伍每天都目睹衝突為平民所造成的影響。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項目包括:

蘭佩杜薩(意大利)
無國界醫生在港口分流病人,並在該島的拘留中心和收容中心跟進他們的醫療情況。無國界醫生就他們的生活環境,以及能否接觸到意大利的醫療護理中心的情況進行評估。目前約有一萬一千一百七十五名因利比亞衝突而逃難的入境者和尋求庇護者抵達意大利。

自二零一一年二月,無國界醫生在蘭佩杜薩為入境者和難民進行超過一千七百次診症,並為他們提供二千五百個衛生包、四千五百張毯子和三千五百瓶飲用水。

利比亞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於二月二十四日抵達利比亞,目前正在濟坦、米蘇拉塔和班加西工作。

在米蘇拉塔,約二十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自四月十八日起,一直在三家醫院(阿勒阿巴德、卡蘇爾艾哈邁、拉斯圖巴)提供外科和醫療護理,並提高上述醫院可以處理病人的數量。

在班加西,無國界醫生正為兩家中央藥房提供必須的藥物。無國界醫生也評估了因衝突而在班加西周邊流離失所的家庭的狀況。隊伍正計畫在一個有九百個家庭尋求庇護的阿勒貝達(Al Bayda)營地開展項目。無國界醫生也繼續支援班加西醫療委員會,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護理,包括如何提供心理支援。無國界醫生也繼續支援慢性病患者,為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提供藥物。

自四月三十日,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在利比亞西部(的黎波里西南面)的城鎮濟坦,為濟坦醫院提供支援,以應付大量傷者。自五月初親卡扎菲部隊和反政府人士發生衝突後,已有約一百名傷者被送往濟坦醫院。

突尼斯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專家自三月開始,為逃離利比亞衝突而到邊境附近營地尋求庇護的人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目前,無國界醫生已經進行超過四千次診症。

自四月初,超過四萬個利比亞家庭越過突尼斯邊境逃避暴力衝突。無國界醫生開設流動診所,為一些棲身在德伊巴(Dehiba)至泰塔溫(Tataouine)沿路的安置中心、診所和寄居家庭的難民,提供心理健康護理。無國界醫生也在有安置難民的地區,支援醫療設施,協助當地的醫療人員應付與日俱增前來求診的病人。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