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合作模式促成眼外科营地的成功

无国界医生与德国非政府组织Christian Blind Mission(CBM)经过数月的策划,透过独特的合作模式,促成在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眼外科营地的成功,该营地位于西北部偏远地区的布圭拿医院(Boguila hospital)。营地为病人提供完全免费的治疗,这个项目于两星期内为五十三名病人恢复视力。

缺乏眼科医生
项目统筹麦克纳(Jane-Ann MCKENNA)说:「近几年,布圭拿都没有这种服务。全国只有五名眼科医生,他们都在逾四百公里外的首都工作。我们与小区、市长和宗教领袖沟通,并于当地电台公布有关服务。居民都感到兴奋,并衷心感谢无国界医生协助处理当地的眼部健康问题。」

营地一名六十四岁的病人姆贝纳说:「我从帕瓦(Paoua)小区电台听到这个消息。电台宣布有医生会来到布圭拿,为患有白内障的人进行手术。我已经被这个疾病困扰了九年。」

在烛光下诊症
无国界医生的护士长在营地为病人进行初步筛选,并为适合接受手术的病人登记。一支由眼科医生雅各布布(YACOUB)带领,并由四名CBM的成员组成的医疗队,于六月中抵达布圭拿。麦克纳续说:「当雅各布布医生来到后,消息传得很快。超过二百人前来求诊,我们早前已经为部分病人进行筛选,并建议他们回来见外科医生。但很多到来求诊的居民,是因为得知有外科医生到来。」

CBM的医疗队伍工作得很晚,以确保所有求诊者均可获得接见。麦克纳说:「他们很尽心尽力,雅各布布医生甚至会在烛光下提供诊症。」五十三名病人被评定为适合进行外科手术,当中大部分患上白内障。其余的患上视神经萎缩或视网膜出现问题的病人,则获得药物治疗。

后勤合作
营地的后勤安排需要加强合作。麦克纳说:「我们设立的这个手术室,只能够进行两周的眼外科手术。因此,我们需要将急症室改建成手术室,以及把一些服务搬到其它地方。幸好我们有很多地方,足以应付这些变动。」

接受外科治疗的病人需要留院三日,无国界医生则在营地内为他们提供住宿。麦克纳说:「我们特别在设施范围划出一个部分,特别用作建设医疗营地。营地有水源、厕所和冲洗区。我们搭建了两个帐篷,合共提供二十五个床位,让病人及照顾他们的人能够留下。」

「现在他可以上学……」
已接受手术的五十岁病人阿斯特说:「之前,我不能够四处走动,因为我双眼都看不见。我甚至连市场也去不到。现在我看得很清楚。」

四十岁的约瑟芬在手术后说:「我有一些头痛,但我很好。我不会再掉落洞子里。」

十岁的法伊高堤是其中一名年纪最小接受手术的病人。他的爸爸带他来到营地时说:「四个月大时,他已经有这个病,一些白色液体在眼睛流出来。他大部分时间都看不见东西。他要不断眨眼,只有一只眼睛是健康的。」

雅各布布形容法伊高堤所接受的手术,他说:「这个个案令我十分感动。这个孩子近乎完全失明。手术后,他已经可以说出黑人和白人的分别!他不仅获得治疗,他现在还可以上学,并可以为这个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我对这个项目的成果感到欣慰。」

开始筹备明年的计划
首个眼外科营地项目完满结束,我们正着手筹备明年开设另一个营地,因为有不少病人指他们的村落,还有很多受眼疾困扰的居民。麦克纳说:「小区十分欢迎我们开设眼外科营地。这个外科项目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重大的改善。」

姆贝纳在手术后说:「我比之前看得更清楚。我要感谢替我治疗的医生。多谢你们。」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