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合作模式促成眼外科營地的成功

無國界醫生與德國非政府組織Christian Blind Mission(CBM)經過數月的策劃,透過獨特的合作模式,促成在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眼外科營地的成功,該營地位於西北部偏遠地區的布圭拿醫院(Boguila hospital)。營地為病人提供完全免費的治療,這個項目於兩星期內為五十三名病人恢復視力。

缺乏眼科醫生
項目統籌麥克納(Jane-Ann MCKENNA)說:「近幾年,布圭拿都沒有這種服務。全國只有五名眼科醫生,他們都在逾四百公里外的首都工作。我們與社區、市長和宗教領袖溝通,並於當地電台公布有關服務。居民都感到興奮,並衷心感謝無國界醫生協助處理當地的眼部健康問題。」

營地一名六十四歲的病人姆貝納說:「我從帕瓦(Paoua)社區電台聽到這個消息。電台宣布有醫生會來到布圭拿,為患有白內障的人進行手術。我已經被這個疾病困擾了九年。」

在燭光下診症
無國界醫生的護士長在營地為病人進行初步篩選,並為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登記。一支由眼科醫生雅各布(YACOUB)帶領,並由四名CBM的成員組成的醫療隊,於六月中抵達布圭拿。麥克納續說:「當雅各布醫生來到後,消息傳得很快。超過二百人前來求診,我們早前已經為部分病人進行篩選,並建議他們回來見外科醫生。但很多到來求診的居民,是因為得知有外科醫生到來。」

CBM的醫療隊伍工作得很晚,以確保所有求診者均可獲得接見。麥克納說:「他們很盡心盡力,雅各布醫生甚至會在燭光下提供診症。」五十三名病人被評定為適合進行外科手術,當中大部分患上白內障。其餘的患上視神經萎縮或視網膜出現問題的病人,則獲得藥物治療。

後勤合作
營地的後勤安排需要加強合作。麥克納說:「我們設立的這個手術室,只能夠進行兩周的眼外科手術。因此,我們需要將急症室改建成手術室,以及把一些服務搬到其他地方。幸好我們有很多地方,足以應付這些變動。」

接受外科治療的病人需要留院三日,無國界醫生則在營地內為他們提供住宿。麥克納說:「我們特別在設施範圍劃出一個部分,特別用作建設醫療營地。營地有水源、廁所和沖洗區。我們搭建了兩個帳篷,合共提供二十五個床位,讓病人及照顧他們的人能夠留下。」

「現在他可以上學……」
已接受手術的五十歲病人阿斯特說:「之前,我不能夠四處走動,因為我雙眼都看不見。我甚至連市場也去不到。現在我看得很清楚。」

四十歲的約瑟芬在手術後說:「我有一些頭痛,但我很好。我不會再掉落洞子裡。」

十歲的法伊高堤是其中一名年紀最小接受手術的病人。他的爸爸帶他來到營地時說:「四個月大時,他已經有這個病,一些白色液體在眼睛流出來。他大部分時間都看不見東西。他要不斷眨眼,只有一隻眼睛是健康的。」

雅各布形容法伊高堤所接受的手術,他說:「這個個案令我十分感動。這個孩子近乎完全失明。手術後,他已經可以說出黑人和白人的分別!他不僅獲得治療,他現在還可以上學,並可以為這個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我對這個項目的成果感到欣慰。」

開始籌備明年的計劃
首個眼外科營地項目完滿結束,我們正著手籌備明年開設另一個營地,因為有不少病人指他們的村落,還有很多受眼疾困擾的居民。麥克納說:「社區十分歡迎我們開設眼外科營地。這個外科項目為居民的生活帶來了重大的改善。」

姆貝納在手術後說:「我比之前看得更清楚。我要感謝替我治療的醫生。多謝你們。」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