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接触伤者仍然极为困难

无国界医生驻科特迪瓦阿比让(Abidjan)项目总管萨哈(Issoufou SALHA),解释在阿比让和该国西部治疗病人的困难。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如何处理在阿比让的工作?
我们过去三日被迫留在办事处和医院。我们听到枪声,道路被阻塞,暴力冲突持续。目前情况仍然极为紧张,我们未能外出。没有车辆可以行走。今早,有五名伤者来到办事处附近,我们成功为四名伤者治疗,但有一名伤者不治。

虽然遇上这些阻碍,无国界医生仍会继续工作。无国界医生另一支队伍在阿博博南医院,连续七十二小时不停为伤者提供治疗。队伍与卫生部合作为有紧急医疗或外科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疗。但我们无法前往该医院换班或运送药物。我们的药房设于阿比让的南面,而医院则在北面。昨天和前日,队伍治理九十七名急症病人,当中包括七十五人受枪伤。由于没有救护车服务,伤者只能自行到医院,或由邻居以货车送到医院。目前,病人获得医疗的情况令人十分担心。

阿比让医院目前遇上什么问题?
在北部城镇阿博博(Abobo)和安里耶玛(Anayama),阿博博南医院是唯一仍然正常运作的医院。该医院是所有有急需的病人可以求医的地方。该区还有一所阿博博北医院,但只有一位外科医生,并没有麻醉科医生。阿比让的其它地区和发生冲突的地区,都有相同的情况,大量医疗人员因局势不稳而逃走。

其它在邻近阿比让的医院亦因缺乏药物和食物而难以运作。自去年十二月,无国界医生为多所一般和省医院提供药物,因为经济制裁影响了正常的物资供应系统。但自本周初,我们无法运送麻醉用品或外科耗材。此外,病人亦缺乏食物。阿比让的店铺不是关门,就是已经被抢掠一空。

在阿比让的流离失所者目前的情况如何?
在阿博博和安里耶玛,有十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每个营地约有十至一万二千名居民,他们从城市其它地区来到寻求庇护。我们在阿比让的问题是无法出入、前往药房或运送物资。

无国界医生亦正在该区西部的吉格洛(Guiglo)工作,当地目前的情况如何?
无国界医生一支驻吉格洛的队伍,正在当地提供基层医疗护理。伍队亦转介有外科需要的病人到邦戈洛,无国界医生亦在邦戈洛工作。吉格洛医院早前曾被抢掠,但考虑到目前的情况后,我们仍决定在该医院治理七名病人。吉格洛目前的情况是较平静,但西部其它地区仍未稳定。

队伍亦在吉格洛一间诊所和一间教堂旁的流离失所者营地提供诊症服务。但居民需要更多的支援,包括提供饮用水和公厕。超过一千名居民正在该处寻求庇护,大部分于上周初抵达,但仍陆续有居民抵达。该区西部的居民仍持续迁移。

在迪埃奎(Duékoué)的天主教教会旁,有一个为流离失所者而设的大型营地。营地的人数在过去四天增加了四倍。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能够重新在该营地和一个邻近城镇提供诊症。在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一日期间,无国界医生另一支队伍在一所综合医院,为二百四十名情况严重的伤者提供治疗。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