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接觸傷者仍然極為困難

無國界醫生駐科特迪瓦阿比讓(Abidjan)項目總管薩哈(Issoufou SALHA),解釋在阿比讓和該國西部治療病人的困難。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如何處理在阿比讓的工作?
我們過去三日被迫留在辦事處和醫院。我們聽到槍聲,道路被阻塞,暴力衝突持續。目前情況仍然極為緊張,我們未能外出。沒有車輛可以行走。今早,有五名傷者來到辦事處附近,我們成功為四名傷者治療,但有一名傷者不治。

雖然遇上這些阻礙,無國界醫生仍會繼續工作。無國界醫生另一支隊伍在阿博博南醫院,連續七十二小時不停為傷者提供治療。隊伍與衛生部合作為有緊急醫療或外科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療。但我們無法前往該醫院換班或運送藥物。我們的藥房設於阿比讓的南面,而醫院則在北面。昨天和前日,隊伍治理九十七名急症病人,當中包括七十五人受槍傷。由於沒有救護車服務,傷者只能自行到醫院,或由鄰居以貨車送到醫院。目前,病人獲得醫療的情況令人十分擔心。

阿比讓醫院目前遇上什麼問題?
在北部城鎮阿博博(Abobo)和安里耶瑪(Anayama),阿博博南醫院是唯一仍然正常運作的醫院。該醫院是所有有急需的病人可以求醫的地方。該區還有一所阿博博北醫院,但只有一位外科醫生,並沒有麻醉科醫生。阿比讓的其他地區和發生衝突的地區,都有相同的情況,大量醫療人員因局勢不穩而逃走。

其他在鄰近阿比讓的醫院亦因缺乏藥物和食物而難以運作。自去年十二月,無國界醫生為多所一般和省醫院提供藥物,因為經濟制裁影響了正常的物資供應系統。但自本周初,我們無法運送麻醉用品或外科耗材。此外,病人亦缺乏食物。阿比讓的店舖不是關門,就是已經被搶掠一空。

在阿比讓的流離失所者目前的情況如何?
在阿博博和安里耶瑪,有十一個流離失所者營地,每個營地約有十至一萬二千名居民,他們從城市其他地區來到尋求庇護。我們在阿比讓的問題是無法出入、前往藥房或運送物資。

無國界醫生亦正在該區西部的吉格洛(Guiglo)工作,當地目前的情況如何?
無國界醫生一支駐吉格洛的隊伍,正在當地提供基層醫療護理。伍隊亦轉介有外科需要的病人到邦戈洛,無國界醫生亦在邦戈洛工作。吉格洛醫院早前曾被搶掠,但考慮到目前的情況後,我們仍決定在該醫院治理七名病人。吉格洛目前的情況是較平靜,但西部其他地區仍未穩定。

隊伍亦在吉格洛一間診所和一間教堂旁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診症服務。但居民需要更多的支援,包括提供飲用水和公廁。超過一千名居民正在該處尋求庇護,大部分於上周初抵達,但仍陸續有居民抵達。該區西部的居民仍持續遷移。

在迪埃奎(Duékoué)的天主教教會旁,有一個為流離失所者而設的大型營地。營地的人數在過去四天增加了四倍。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能夠重新在該營地和一個鄰近城鎮提供診症。在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一日期間,無國界醫生另一支隊伍在一所綜合醫院,為二百四十名情況嚴重的傷者提供治療。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