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伤者情况稳定 但他们的问题仍未解决

科特迪瓦西部迪埃奎(Duékoué)地区,于三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期间爆发的暴力冲突,造成数以百计居民死亡,并有数以百计居民严重受伤。无国界医生已为当地的情况制定了一个灾难应变计划,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团队在邻近的邦戈洛(Bangolo)医院治疗了大批战伤伤者。无国界医生在邦戈洛的外科医生勒德奇(Martial LEDECQ)形容了当地的情况:

我在三月二十七日(星期日)到达科特迪瓦西部。在星期一早上,当我们还在准备时,已经有第一批伤者抵达。三月二十八日,当地开始了一场大规模袭击。

第一批到达的伤者伤势不重,他们能自行前往医院。接着有两架载着大批伤者的货车驶到。我们才发现无国界医生的灾难应变计划是多么的重要,这是无国界医生于两个月前制定的。有赖这个应变计划,我们才得以分流伤势严重和轻伤的个案。

当时有大量的伤者,我们需要留在医院两日两夜。我们日以继夜地进行手术,尝试稳定情况最严重的个案。尽管我们就深切治疗和外科护理付出努力,但仍有两人死亡。

由于区内局势紧张,几乎所有医疗和行政人员都已经离开了邦戈洛医院。当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抵达时,医院只有一位科特迪瓦籍医生、麻醉科医生和四位护士仍然留守。但在冲突非常严重的迪埃奎,当地医院实际上已经不能运作和不能进行外科手术。所以邦戈洛医院就成为了治疗伤者的必要设施。

我们在一星期内治疗了接近一百五十名伤者。伤者大部分都是轻伤,并不需要进行外科手术。

我们治疗的伤者大都于受伤后数天才抵达医院,因为他们曾躲藏于丛林中。这些较旧的伤口可能会引起二次感染。

战伤外科包括清理伤口以清除所有坏死组织,以及特别是固定骨折,若他们接受治疗,需要花上数个月才能康复。

所有伤者目前的情况都稳定下来了。他们不再发烧,可以四处走动,但他们的问题仍未解决。

当然,他们需要接受非常专业和精确的外科治疗。但许多受过枪伤、刀砍或殴打的人,他们曾目睹过一位或多位家人被杀,以及村落被焚毁。他们都失去了尊严。

在这种残酷的暴力行为当中,人类的生命价值荡然无存。在这段时间,大家都不会向其它人伸出援手,国家法律不再存在,更惶论公义和手足之情。那些伤口会使人感到羞耻。

因此,我们除了为伤者提供外科护理外,亦需要协助病人重拾尊严。我们会透过简单的人际互动协助他们重拾尊严。我们会说「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吃了饭没有?」、「有没有睡觉?」、「请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这种态度是具有感染力的,可渐渐散布到整所医院。我在邦戈洛医院看到和感受到,科特迪瓦藉员工和病人正逐渐重修被暴力所蔑视的人类价值。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