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傷者情況穩定 但他們的問題仍未解決

科特迪瓦西部迪埃奎(Duékoué)地區,於三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期間爆發的暴力衝突,造成數以百計居民死亡,並有數以百計居民嚴重受傷。無國界醫生已為當地的情況制定了一個災難應變計劃,無國界醫生的外科團隊在鄰近的邦戈洛(Bangolo)醫院治療了大批戰傷傷者。無國界醫生在邦戈洛的外科醫生勒德奇(Martial LEDECQ)形容了當地的情況:

我在三月二十七日(星期日)到達科特迪瓦西部。在星期一早上,當我們還在準備時,已經有第一批傷者抵達。三月二十八日,當地開始了一場大規模襲擊。

第一批到達的傷者傷勢不重,他們能自行前往醫院。接著有兩架載著大批傷者的貨車駛到。我們才發現無國界醫生的災難應變計劃是多麼的重要,這是無國界醫生於兩個月前制定的。有賴這個應變計劃,我們才得以分流傷勢嚴重和輕傷的個案。

當時有大量的傷者,我們需要留在醫院兩日兩夜。我們日以繼夜地進行手術,嘗試穩定情況最嚴重的個案。儘管我們就深切治療和外科護理付出努力,但仍有兩人死亡。

由於區內局勢緊張,幾乎所有醫療和行政人員都已經離開了邦戈洛醫院。當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抵達時,醫院只有一位科特迪瓦籍醫生、麻醉科醫生和四位護士仍然留守。但在衝突非常嚴重的迪埃奎,當地醫院實際上已經不能運作和不能進行外科手術。所以邦戈洛醫院就成為了治療傷者的必要設施。

我們在一星期內治療了接近一百五十名傷者。傷者大部分都是輕傷,並不需要進行外科手術。

我們治療的傷者大都於受傷後數天才抵達醫院,因為他們曾躲藏於叢林中。這些較舊的傷口可能會引起二次感染。

戰傷外科包括清理傷口以清除所有壞死組織,以及特別是固定骨折,若他們接受治療,需要花上數個月才能康復。

所有傷者目前的情況都穩定下來了。他們不再發燒,可以四處走動,但他們的問題仍未解決。

當然,他們需要接受非常專業和精確的外科治療。但許多受過槍傷、刀砍或毆打的人,他們曾目睹過一位或多位家人被殺,以及村落被焚毀。他們都失去了尊嚴。

在這種殘酷的暴力行為當中,人類的生命價值蕩然無存。在這段時間,大家都不會向其他人伸出援手,國家法律不再存在,更惶論公義和手足之情。那些傷口會使人感到羞恥。

因此,我們除了為傷者提供外科護理外,亦需要協助病人重拾尊嚴。我們會透過簡單的人際互動協助他們重拾尊嚴。我們會說「你好」、「你叫什麼名字?」、「吃了飯沒有?」、「有沒有睡覺?」、「請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這種態度是具有感染力的,可漸漸散佈到整所醫院。我在邦戈洛醫院看到和感受到,科特迪瓦藉員工和病人正逐漸重修被暴力所蔑視的人類價值。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