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绝不能以平民作为攻击目标 他们必须要能够获得医疗护理

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科特迪瓦平民本来已经难以获得医疗护理,但新一轮爆发的冲突令情况进一步恶化。

最近数天不断推进的战线,迫使数以千计的居民逃到科特迪瓦的西部地区。在阿比让(Abidjan),目前要在城市部分地区出入变得极为困难,甚至完全不能,特别是当持有武器的男子在街上抢掠和驳火时。在目前的情况下,居民无法获得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项目统筹特齐安(Meog TERZIAN)医生说:「能够获得医疗护理是十分重要。」他续说︰「绝对不能以平民作为攻击目标,病人必须要能够获得医疗护理。」

自三月初,无国界医生一直在阿比让和当地的健康部门一同工作,已经为超过四百五十名居民提供治疗,当中包括三百一十四名暴力受害者。队伍正在阿博博南医院(Abobo Sud)工作,这是阿比让北部地区唯一仍然运作的医疗设施。在三月三十一日,纵然救护车服务已经停止了一段时间,但仍有十五名受枪伤的居民被送到医院。

尽管上周有大批居民逃离阿比让,但仍有大量居民留在市内,他们在寄居家庭寻求庇护或躲藏在家中。居民只在最危急的时候,才会到少数仍然运作的医疗设施求医。大部分医疗人员已经离开,仍然留在市内的医疗人员则因局势不稳而没有上班。另外,他们亦缺乏药物和医疗物资。

在过去三日,无国界医生多支队伍分别在科特迪瓦西部城镇邦戈洛(Bangolo)和迪埃奎(Duékoué)为超过二百三十名伤者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项目统筹弗里克(Renzo FRICKE)说:「当地居民再次受到冲突所带来的苦难。」他续说︰「我们的队伍将需要接受紧急外科手术的病人转介到其它医院,例如最近将三名受枪伤的妇女转介,但当地仍有很多的病人,例如患上重症疟疾或出现难产。他们亦急需接受治疗,但由于难以前往其它地区,他们的生命正受到威胁。」

在受到冲突严重影响的西部城镇迪埃奎,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正为伤者提供治疗,并稳定需要接受外科治疗的病人的情况,以便转介到三十公里外的邦戈洛。无国界医生另一支医疗队正在邦戈洛,唯一仍然运作的医院工作。

天主教教会在迪埃奎为流离失所者设立营地,人数在数日间已经倍增。该区的冲突亦导至数以千计的居民涌到西部城镇吉格洛(Guiglo),当地的医疗需要因而增加。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正在当地,尽力为伤者提供治疗,但由于不稳的局势,伤者难以撤离到迪埃奎和邦戈洛。

病人涌到科特迪瓦中部亚穆苏克罗(Yamoussoukro )和布瓦凯市(Bouaké)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为医院提供医疗物资。弗里克说:「目前的情况反映出经济瘫痪所导致的问题。」他续说︰「医疗设施缺乏药品和医疗物资。」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医疗人道组织,在其救援工作中恪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无国界医生在科特迪瓦的救援项目完全依赖个人捐款,以确保其独立。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