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絕不能以平民作為攻擊目標 他們必須要能夠獲得醫療護理

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科特迪瓦平民本來已經難以獲得醫療護理,但新一輪爆發的衝突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最近數天不斷推進的戰線,迫使數以千計的居民逃到科特迪瓦的西部地區。在阿比讓(Abidjan),目前要在城市部分地區出入變得極為困難,甚至完全不能,特別是當持有武器的男子在街上搶掠和駁火時。在目前的情況下,居民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項目統籌特齊安(Meog TERZIAN)醫生說:「能夠獲得醫療護理是十分重要。」他續說︰「絕對不能以平民作為攻擊目標,病人必須要能夠獲得醫療護理。」

自三月初,無國界醫生一直在阿比讓和當地的健康部門一同工作,已經為超過四百五十名居民提供治療,當中包括三百一十四名暴力受害者。隊伍正在阿博博南醫院(Abobo Sud)工作,這是阿比讓北部地區唯一仍然運作的醫療設施。在三月三十一日,縱然救護車服務已經停止了一段時間,但仍有十五名受槍傷的居民被送到醫院。

儘管上周有大批居民逃離阿比讓,但仍有大量居民留在市內,他們在寄居家庭尋求庇護或躲藏在家中。居民只在最危急的時候,才會到少數仍然運作的醫療設施求醫。大部分醫療人員已經離開,仍然留在市內的醫療人員則因局勢不穩而沒有上班。另外,他們亦缺乏藥物和醫療物資。

在過去三日,無國界醫生多支隊伍分別在科特迪瓦西部城鎮邦戈洛(Bangolo)和迪埃奎(Duékoué)為超過二百三十名傷者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項目統籌弗里克(Renzo FRICKE)說:「當地居民再次受到衝突所帶來的苦難。」他續說︰「我們的隊伍將需要接受緊急外科手術的病人轉介到其他醫院,例如最近將三名受槍傷的婦女轉介,但當地仍有很多的病人,例如患上重症瘧疾或出現難產。他們亦急需接受治療,但由於難以前往其他地區,他們的生命正受到威脅。」

在受到衝突嚴重影響的西部城鎮迪埃奎,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正為傷者提供治療,並穩定需要接受外科治療的病人的情況,以便轉介到三十公里外的邦戈洛。無國界醫生另一支醫療隊正在邦戈洛,唯一仍然運作的醫院工作。

天主教教會在迪埃奎為流離失所者設立營地,人數在數日間已經倍增。該區的衝突亦導至數以千計的居民湧到西部城鎮吉格洛(Guiglo),當地的醫療需要因而增加。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正在當地,盡力為傷者提供治療,但由於不穩的局勢,傷者難以撤離到迪埃奎和邦戈洛。

病人湧到科特迪瓦中部亞穆蘇克羅(Yamoussoukro )和布瓦凯市(Bouaké)的醫院,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為醫院提供醫療物資。弗里克說:「目前的情況反映出經濟癱瘓所導致的問題。」他續說︰「醫療設施缺乏藥品和醫療物資。」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醫療人道組織,在其救援工作中恪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無國界醫生在科特迪瓦的救援項目完全依賴個人捐款,以確保其獨立。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