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今天早上,我在特姆医院进行了七台剖腹手术。这是另一宗背部中枪的个案,伤者的右边脊椎中枪。子弹留在左腹壁,仅仅在皮肤以下。从子弹方位推断,它可能击中了身体内一些重要器官。伤者仍然可移动双腿。脊髓没有受损。尿液没有异样,肾脏应该没有受损。我们发现他的下腔静脉(人体下半身的主要回流静脉)、胰腺、十二指肠和胃部均有撕裂。我把这些部分一一修复。他很幸运。他下腔静脉的出血,流到腹部背后和背部肌肉,出血情况已受控制。若血流入腹部,病人就可能来不及到我们的医院了。

© AU Yiu Kai

这件事太血淋淋了。让我说些令人开怀的故事。 如果你还记得,约两星期前,这里接收了一名七岁男孩,他从树上摔下来,左臂骨折,前臂出现骨筋膜室综合症。我们必须分开皮肤和前臂肌肉的筋膜,以减低内里的压力。我最终缝合了他大部份的伤口,只留下前臂正面那大片露出来的肌肉,留待明天作皮肤移植。我们要尽快缝合他的皮肤。因为若这里还有大片露出来的伤口,我们便不能治疗他的骨折。 他十五岁的姊姊每天都陪着他。她是一位美丽而文静的二年级中学生。她带功课到医院,并照顾弟弟。我请她教弟弟做功课。她说可以。我看看她的功课,字体写得相当整齐。她说她想成为一名律师。我喜欢这两个孩子。我每天都会给他们糖果。 上星期每天都下雨。这两天多了许多蚊子。我是第一次在救援任务中需要在晚上睡在蚊帐里。我须每天服药,以防止染上疟疾。此外,我出发前再次注射疫苗,包括黄热病、伤寒、寒犬病、脑膜炎和肝炎疫苗。我们必须先保护自己,才可帮助别人。 (还有,看到许多朋友的留言,令我非常鼓舞。)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