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无国界医生营地受袭后 暂停在摩加迪沙梅迪纳地区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摩加迪沙(Mogadishu)梅迪纳(Medina)的营地连续两次遭到手榴弹袭击后,我们决定无限期暂停该区的医疗项目。

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梅迪纳工作约两个月后,其位于瓦达吉(Wadajir)地区的营地于一周内连续两次遭到手榴弹袭击。在第二次袭击中,在场的两名护卫受了轻伤。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迪菲里(Joachim DELVILLE)说:「无国界医生认为是次严重事件,是直接向无国界医生的营地攻击,目的是对无国界医生造成严重伤亡和损害。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无限期暂停在梅迪纳的所有项目。」

无国界医生重申对索马里病人及当地小区的承担,但同时强调不会为继续工作而不顾一切,绝不会置无国界医生人员和病人的安全于不顾。迪菲里说:「事件发生后,我们需要重新与当局和当地小区接触,以重新评估当地的安全情况是否得到保证。」他续说︰「无国界医生呼吁索马里各方尊重平民的生命,并确保人道工作人员能够安全地接触有需要的平民。」

我们十分关注病人的情况,他们难以在该区获得其它免费医疗护理,特别是患上营养不良的儿童。迪菲里说:「我们的营养治疗项目前有四百一十四名儿童登记,其中五十九名(百分之十四)的儿童患上严重营养不良,若没有合适的营养治疗,他们的情况极可能恶化。」无国界医生原定计划在瓦达吉开设第二所健康设施,为营养不良儿童开设稳定中心,但目前该计划亦会暂停。

无国界医生刚在梅迪纳地区的达尔肯莱(Dharkenley)区开设一所健康设施,为当地居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服务。项目开展后两个月,无国界医生已经为三千二百一十七名儿童提供治疗,当中百分之六十为五岁以下儿童,其中八百五十六名儿童接受营养治疗。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中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约有一千三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有约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提供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的医疗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所有经费均来自公众捐款。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