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無國界醫生營地受襲後 暫停在摩加迪沙梅迪納地區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摩加迪沙(Mogadishu)梅迪納(Medina)的營地連續兩次遭到手榴彈襲擊後,我們決定無限期暫停該區的醫療項目。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梅迪納工作約兩個月後,其位於瓦達吉(Wadajir)地區的營地於一周內連續兩次遭到手榴彈襲擊。在第二次襲擊中,在場的兩名護衛受了輕傷。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迪菲里(Joachim DELVILLE)說:「無國界醫生認為是次嚴重事件,是直接向無國界醫生的營地攻擊,目的是對無國界醫生造成嚴重傷亡和損害。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無限期暫停在梅迪納的所有項目。」

無國界醫生重申對索馬里病人及當地社區的承擔,但同時強調不會為繼續工作而不顧一切,絕不會置無國界醫生人員和病人的安全於不顧。迪菲里說:「事件發生後,我們需要重新與當局和當地社區接觸,以重新評估當地的安全情況是否得到保證。」他續說︰「無國界醫生呼籲索馬里各方尊重平民的生命,並確保人道工作人員能夠安全地接觸有需要的平民。」

我們十分關注病人的情況,他們難以在該區獲得其他免費醫療護理,特別是患上營養不良的兒童。迪菲里說:「我們的營養治療項目前有四百一十四名兒童登記,其中五十九名(百分之十四)的兒童患上嚴重營養不良,若沒有合適的營養治療,他們的情況極可能惡化。」無國界醫生原定計劃在瓦達吉開設第二所健康設施,為營養不良兒童開設穩定中心,但目前該計劃亦會暫停。

無國界醫生剛在梅迪納地區的達爾肯萊(Dharkenley)區開設一所健康設施,為當地居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服務。項目開展後兩個月,無國界醫生已經為三千二百一十七名兒童提供治療,當中百分之六十為五歲以下兒童,其中八百五十六名兒童接受營養治療。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中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目前,約有一千三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在當地工作,並有約一百名人員在內羅畢提供支援。隊伍在索馬里提供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外科護理、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護理,並分發飲用水及其他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醫療項目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所有經費均來自公眾捐款。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