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状态:无国界医生协助南苏丹因暴力流离失所的人们

正当南苏丹准备于七月九日宣布正式独立,这个将成为世界上最新的国家,据估计有二十六万名新近流离失所的人继续面对紧急需要。这包括十万名逃避五月中南北苏丹军队在阿卜耶伊的过渡期边境地区的轰炸和冲突的人。
 
大部分逃离阿卜耶伊暴力情况的人在几天前才安定下来,仍抱着暴力平息后还可以回家的希望。然而,那些更害怕暴力加剧的人则走了十天去寻找他们感到安全的地方。六月初,一队五千人的群体在南苏丹瓦拉普州阿科北地区(Akon North)的尤奥帕科(Juong Pakok )和 马耶帕霍(Mayem Pajok)村寻求庇护。至七月初,流离失所的人数已经达到六千三百人,每天都有其他人抵达。
 
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紧急统筹克尔(Carole COEUR)说:「人们抵达的时候情况很糟糕,体力透支,精神受创。很多人在猛烈轰炸的时候看到亲人遇害。由于冲突持续,他们不得不在逃难前埋葬死去的孩子或者父母。其他人往南逃跑时被士兵突袭,与家人失散,还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
 
南苏丹是一个长期食物短缺的地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可以获得最基本的医疗护理。一年一度的「饥饿期」已经开始,数十万人因逃离暴力而流离失所,再加上三十万由北苏丹返回南苏丹的人,这一切都给原本就极匮乏的资源(如食物、水和帐篷)增加沉重的负担。
 
克尔说:「那些原本就住在村子里的人欢迎流离失所者,并尽力帮助他们。然而,这里根本没有足够的食物、帐篷,或者清洁食水,以应付当地小区和所有逃离暴力的人的需要。这里的白天气温高达四十度,疟疾流行,雨季开始了。他们也许逃过了轰炸,但面对的问题仍然很迫切。」
 
六月中,无国界医生一支紧急队伍设立了一个新项目,协助尤奥帕科和马耶帕霍两条村落的六千三百名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已经为三千零四十三名儿童注射麻疹疫苗,为二百二十四个家庭发放基本物资套装,其中包括蚊帐、塑料布、绳子、煮食用具、肥皂和水桶。除此之外,无国界医生分发了九万零一百份名为BP5的高营养饼干,并计划为这些家庭分发超过两千顶帐篷,让他们在艰苦环境下有较持久的栖身之所。
 
无国界医生也在尤奥帕科开展了一间每周运作两次的流动诊所,提供基层医疗服务,并将在马耶帕霍开设同类诊所。一个为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设立的流动营养治疗项目也是这个紧急医疗援助项目的关键部分。
 
当阿卜耶伊的冲突平息,邻近的南科尔多凡州(South Kordofan)的暴力仍然持续,据估计当地有多达七万人因冲突而流离失所。当南苏丹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暴力引起的突发事件和局势不稳仍将会是当地人民的生命和生计的重大威胁。除了南北苏丹的紧张局势,新的民兵组织与南部军队进一步的争端、叛军派系圣主抵抗军的存在、部族间的冲突和牛只争夺等所产生的威胁,加剧了南苏丹人民流离失所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八年在苏丹工作。二零一一年,无国界医生有超过二千名当地员工与近二百名国际员工在南苏丹八个州的十三个项目并肩工作。从二零一一年一月至四月,无国界医生接收了六千四百二十二名病人入院治疗,进行了十四万五百一十九次门诊诊症和二万九千二百七十八次产前护理检查,接生了二千六百八十一名婴儿,治疗了一万三百九十二名疟疾病人,接收了六千一百零九名营养不良儿童,进行了一千八百二十八个包括剖腹生产的大型手术,医治了一千零七十九名黑热病病人以及两千三百四十七名结核病病人。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