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狀態:無國界醫生協助南蘇丹因暴力流離失所的人們

正當南蘇丹準備於七月九日宣佈正式獨立,這個將成為世界上最新的國家,據估計有二十六萬名新近流離失所的人繼續面對緊急需要。這包括十萬名逃避五月中南北蘇丹軍隊在阿卜耶伊的過渡期邊境地區的轟炸和衝突的人。

大部分逃離阿卜耶伊暴力情況的人在幾天前才安定下來,仍抱著暴力平息後還可以回家的希望。然而,那些更害怕暴力加劇的人則走了十天去尋找他們感到安全的地方。六月初,一隊五千人的群體在南蘇丹瓦拉普州阿科北地區(Akon North)的尤奧帕科(Juong Pakok )和 馬耶帕霍(Mayem Pajok)村尋求庇護。至七月初,流離失所的人數已經達到六千三百人,每天都有其他人抵達。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緊急統籌克爾(Carole COEUR)說:「人們抵達的時候情況很糟糕,體力透支,精神受創。很多人在猛烈轟炸的時候看到親人遇害。由於衝突持續,他們不得不在逃難前埋葬死去的孩子或者父母。其他人往南逃跑時被士兵突襲,與家人失散,還不知道他們是死是活。」

南蘇丹是一個長期食物短缺的地區,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可以獲得最基本的醫療護理。一年一度的「饑餓期」已經開始,數十萬人因逃離暴力而流離失所,再加上三十萬由北蘇丹返回南蘇丹的人,這一切都給原本就極匱乏的資源(如食物、水和帳篷)增加沉重的負擔。

克爾說:「那些原本就住在村子裡的人歡迎流離失所者,並盡力幫助他們。然而,這裡根本沒有足夠的食物、帳篷,或者清潔食水,以應付當地社區和所有逃離暴力的人的需要。這裡的白天氣溫高達四十度,瘧疾流行,雨季開始了。他們也許逃過了轟炸,但面對的問題仍然很迫切。」

六月中,無國界醫生一支緊急隊伍設立了一個新項目,協助尤奧帕科和馬耶帕霍兩條村落的六千三百名流離失所者。無國界醫生已經為三千零四十三名兒童注射麻疹疫苗,為二百二十四個家庭發放基本物資套裝,其中包括蚊帳、塑料布、繩子、煮食用具、肥皂和水桶。除此之外,無國界醫生分發了九萬零一百份名為BP5的高營養餅乾,並計劃為這些家庭分發超過兩千頂帳篷,讓他們在艱苦環境下有較持久的棲身之所。

無國界醫生也在尤奧帕科開展了一間每週運作兩次的流動診所,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並將在馬耶帕霍開設同類診所。一個為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設立的流動營養治療項目也是這個緊急醫療援助項目的關鍵部分。

當阿卜耶伊的衝突平息,鄰近的南科爾多凡州(South Kordofan)的暴力仍然持續,據估計當地有多達七萬人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當南蘇丹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暴力引起的突發事件和局勢不穩仍將會是當地人民的生命和生計的重大威脅。除了南北蘇丹的緊張局勢,新的民兵組織與南部軍隊進一步的爭端、叛軍派系聖主抵抗軍的存在、部族間的衝突和牛隻爭奪等所產生的威脅,加劇了南蘇丹人民流離失所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八年在蘇丹工作。二零一一年,無國界醫生有超過二千名當地員工與近二百名國際員工在南蘇丹八個州的十三個項目並肩工作。從二零一一年一月至四月,無國界醫生接收了六千四百二十二名病人入院治療,進行了十四萬五百一十九次門診診症和二萬九千二百七十八次產前護理檢查,接生了二千六百八十一名嬰兒,治療了一萬三百九十二名瘧疾病人,接收了六千一百零九名營養不良兒童,進行了一千八百二十八個包括剖腹生產的大型手術,醫治了一千零七十九名黑熱病病人以及兩千三百四十七名結核病病人。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