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若开邦的人道危机

无国界医生呼吁为脆弱的社群和被威胁的员工提供更大保障

缅甸(Myanmar)若开邦(Rakhine)爆发致命的族群冲突8个月过后,数以万计的民众仍未能获得急需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呼吁政府当局和社群领袖,确保若开邦所有人民能在不受暴力恐惧、虐待和骚扰地过活,以及使各个人道救援组织能为那些最急需援助的人提供援助。

各个社群以往一直毗邻相处,甚至混居在一起,但自去年6月和10月爆发暴力冲突过后,他们彼此关系仍然十分割裂。数以千计的人丧失家园,仍然住在临时帐篷里,无法获得医疗护理、清洁饮用水和基本所需。根据官方估计,大部分流离失所者是信奉穆斯林的少数民族,他们一般被称为罗兴亚人(Rohingya)。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凯恒金(Arjan HEHENKAMP)说:「无国界医生发现,在稻田里和其它狭长、拥挤土地上搭起临时帐篷栖身的人,他们的医疗需要最大。」他续说︰「局势持续不安全,加上在若开邦上一个活跃的小社群不断作出威胁和恐吓,严重影响了我们提供救命医疗护理的能力。」

流离失所人民向无国界医生诉说营内生活有多困难。

其中一名住在若开邦宝道镇(Pauktaw)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男子说:「我们十分担心我们的妇女,营里有超过200名孕妇。她们不能去医疗中心,只能在营地上分娩……就在泥地上,没有医生在场。」

自去年10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营内进行了超过1万次诊症,最常见的疾病是皮肤感染、寄生虫、慢性咳嗽和腹泻。他们的营养不良比率各有不同,但无国界医生在几个营地进行快速检测后发现,儿童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数字惊人。虽然当地大多有足够的清洁饮用水供应,但有些流离失所者被阻止取水。

一名住在若开邦宝道镇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男人说:「我们唯一的一个饮用水池塘,是要与邻村的牛群共享。距离这里5分钟远还有一个池塘,那边的水很清澈,但我们不敢前往。」

尽管人道需要仍然严重,但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亦面临持续的威胁和敌意。在一些小册子、信件和Facebook的留言上,若开邦社群有部分人士曾多次指责无国界医生和其它救援组织立场是偏袒罗兴亚人。无国界医生面临着的最主要挑战,就是这些恐吓,和未能获得正式授权进入工作。有关当局应能采取更多行动,明确指出针对医疗人员的暴力威胁是不能接受的。

凯恒金说:「我们已多次解释,无国界医生只会为最需要援助的人提供医疗援助,但这些解释不足以制止他们的指控。无国界医生促请支持的社群领袖和政府当局采取更多行动,消除这些威胁和恐吓,使最急需援助的人能获得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全球各地提供医疗护理服务,过去20年,在缅甸为数以百万计来自不同族群的人民提为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在缅甸全国为超过2.6万人提供了救命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热带风暴纳尔吉斯(Nargis)和吉里(Giri)吹袭过后,无国界医生也是最快作出应对的其中一个组织,为数以万计的灾民提供医疗援助、求生用品和清洁饮用水。

过去20年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若开邦提供基层医疗援助、生育健康服务、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和结核病治疗。直至去年6月为止,无国界医生每年都在当地进行约50万次诊症。自2005年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若开邦为超过120万名不同族群的人民进行了疟疾治疗。


2012年6月,缅甸若开邦爆发了致命的族群冲突,当地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估计约有7.5万人流离失所,当中许多房屋更被焚毁。同年10月爆发的另一场暴力冲突,加剧了当地的人道危机,使再有约3.6万人逃离家园,住到临时帐篷里,他们在那里缺乏栖息之所、饮用水、卫生设施、食物和医疗护理。数以十万计仍然住在家里的人,则由于医疗服务中断,他们无法获得医疗护理,而许多地区域至今仍未恢复过来。

地点
缅甸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