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若開邦的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呼籲為脆弱的社群和被威脅的員工提供更大保障

緬甸(Myanmar)若開邦(Rakhine)爆發致命的族群衝突8個月過後,數以萬計的民眾仍未能獲得急需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呼籲政府當局和社群領袖,確保若開邦所有人民能在不受暴力恐懼、虐待和騷擾地過活,以及使各個人道救援組織能為那些最急需援助的人提供援助。

各個社群以往一直毗鄰相處,甚至混居在一起,但自去年6月和10月爆發暴力衝突過後,他們彼此關係仍然十分割裂。數以千計的人喪失家園,仍然住在臨時帳篷裡,無法獲得醫療護理、清潔飲用水和基本所需。根據官方估計,大部分流離失所者是信奉穆斯林的少數民族,他們一般被稱為羅興亞人(Rohingya)。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凱恆金(Arjan HEHENKAMP)說:「無國界醫生發現,在稻田裡和其他狹長、擁擠土地上搭起臨時帳篷棲身的人,他們的醫療需要最大。」他續說︰「局勢持續不安全,加上在若開邦上一個活躍的小社群不斷作出威脅和恐嚇,嚴重影響了我們提供救命醫療護理的能力。」

流離失所人民向無國界醫生訴說營內生活有多困難。

其中一名住在若開邦寶道鎮(Pauktaw)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男子說:「我們十分擔心我們的婦女,營裡有超過200名孕婦。她們不能去醫療中心,只能在營地上分娩……就在泥地上,沒有醫生在場。」

自去年10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營內進行了超過1萬次診症,最常見的疾病是皮膚感染、寄生蟲、慢性咳嗽和腹瀉。他們的營養不良比率各有不同,但無國界醫生在幾個營地進行快速檢測後發現,兒童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數字驚人。雖然當地大多有足夠的清潔飲用水供應,但有些流離失所者被阻止取水。

一名住在若開邦寶道鎮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男人說:「我們唯一的一個飲用水池塘,是要與鄰村的牛群共用。距離這裡5分鐘遠還有一個池塘,那邊的水很清澈,但我們不敢前往。」

儘管人道需要仍然嚴重,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亦面臨持續的威脅和敵意。在一些小册子、信件和Facebook的留言上,若開邦社群有部分人士曾多次指責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立場是偏袒羅興亞人。無國界醫生面臨著的最主要挑戰,就是這些恐嚇,和未能獲得正式授權進入工作。有關當局應能採取更多行動,明確指出針對醫療人員的暴力威脅是不能接受的。

凱恆金說:「我們已多次解釋,無國界醫生只會為最需要援助的人提供醫療援助,但這些解釋不足以制止他們的指控。無國界醫生促請支持的社群領袖和政府當局採取更多行動,消除這些威脅和恐嚇,使最急需援助的人能獲得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全球各地提供醫療護理服務,過去20年,在緬甸為數以百萬計來自不同族群的人民提為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在緬甸全國為超過2.6萬人提供了救命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熱帶風暴納爾吉斯(Nargis)和吉里(Giri)吹襲過後,無國界醫生也是最快作出應對的其中一個組織,為數以萬計的災民提供醫療援助、求生用品和清潔飲用水。

過去20年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若開邦提供基層醫療援助、生育健康服務、抗愛滋病病毒治療和結核病治療。直至去年6月為止,無國界醫生每年都在當地進行約50萬次診症。自2005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在若開邦為超過120萬名不同族群的人民進行了瘧疾治療。


2012年6月,緬甸若開邦爆發了致命的族群衝突,當地被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據估計約有7.5萬人流離失所,當中許多房屋更被焚毀。同年10月爆發的另一場暴力衝突,加劇了當地的人道危機,使再有約3.6萬人逃離家園,住到臨時帳篷裡,他們在那裡缺乏棲息之所、飲用水、衛生設施、食物和醫療護理。數以十萬計仍然住在家裡的人,則由於醫療服務中斷,他們無法獲得醫療護理,而許多地區域至今仍未恢復過來。

地點
緬甸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