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牵涉在叙利亚冲突中的国家及非国家参与者的公开信

随着俄罗斯和美国就协议斡旋达成共识,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促请俄罗斯及美国政府,把大幅扩大对受战争影响的数百万名叙利亚人民的人道救助,置于外交议程首位。
 
鉴于叙利亚冲突中涉及的国家及非国家的参与者的多样性,俄罗斯及美国政府必须与他们各自的政治盟友制定一项策略,以促进向叙利亚有需要的地区输入大量的人道援助。
 
要明确指出的是,这个促请打破人道援助僵局的呼吁不应被理解为要求军事化的援助。正如国际人道法所确认,援助及救援人员必须获允许自由行动,以接触最需要帮助的人。因此,在俄罗斯及美国政府在控制化学武器的同时,应当运用同等程度的外交力量为数百万名叙利亚冲突的受害者增加人道援助。
 
持续近两年半的叙利亚冲突,已经造成超过10万人死亡。全国四分之一的人口不得不逃离家园,另有逾210万人已逃离该国。
 
正如叙利亚社区的其它系统和设施,当地医疗系统在冲突期间遭到围困,已无法应对叙利亚民众的紧急和长期医疗需要。整场战争期间,医院及医疗人员成了攻击目标。全国91家公立医院内,已有55家(即60%)遭到损毁或被完全破坏。
 
在许多地区,人们不敢穿越战线去求医,医务工作人员遭到杀害、拘捕、折磨或威胁。自战争开始以来,已有22名叙利亚红新月会的志愿者被杀害。提供独立医疗援助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充满敌意。最近一个例子是在9月初,叙利亚北部巴卜(al-Bab)一家战地医院遭到叙利亚空军的炸弹袭击,9名患者及2名医疗人员身亡。救援人员也备受一些反对派组织的攻击。
 
冲突发生前,叙利亚的医疗系统运作良好,具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及药品产业。但今天,那些资源在交战各方的控制范围内都几乎完全消耗殆尽。由于药品产业的崩溃以及国际制裁的间接影响,基本药物供应短缺。目前禁止药品穿越战线进入反对派控制地区的封锁,等同于在国内部分地区进行内部制裁。
 
大量医生已经逃离本国,留下的是一小部分医疗专业人士、正接受培训的医生,以及没有或只有少量为战争伤员施行手术经验的外科医生。牙科医生于是要处理小手术,药剂师治疗病人,年轻人志愿承担护士的工作。
 
今天,令叙利亚人生命岌岌可危的不仅是子弹、炸弹及导弹的袭击,一些容易治疗及预防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及糖尿病,也可致命。曾在叙利亚一度受到控制的传染病,例如麻疹及皮肤利什曼病,正在该国部分地区爆发。患有妊娠合并症的妇女无法得到任何紧急产科护理。反对派控制地区内医疗系统几近全面瘫痪,加上人道救援应对不足以弥补所需,情况愈加恶化。
 
自冲突伊始,叙利亚当局拒绝授权无国界医生在境内工作。因为庞大的人道需求,无国界医生被迫从邻近国家进入主要由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开展跨越边境的人道救援项目。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6间医院和2间诊所,平均每个月提供10,000例诊症及430例手术,这显示出仅是在无国界医生能够展开工作的有限地方上,需求已经极为庞大。在无国界医生不能直接开展救援工作的地方,组织在叙利亚全国不同地区向28家医院和56家诊所提供支持,而由于运送医疗物资需通过检查站和路障,令运送极为困难,致使这些医疗设施全部都出现基本医疗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
 
俄罗斯政府和伊朗政府必须利用它们与叙利亚当局的强劲的连系,以确保救援组织可以在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地区展开救援,以及可跨越战线到反对派的控制范围。大马士革当局亦必须简化所有拖延在该国提供救援的行政要求,例如封闭物资运输路线、对人道救援工作者行动的限制,以及其它官僚主义的障碍。此外,叙利亚政府必须尊重医疗设施的不偏不倚和中立性,停止一切针对医疗设施、医疗人员和病人的袭击,并为跨越战线和边界的医疗物资运送和医疗人员行动提供方便。
 
支持反对派的关键国家,包括美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必须确保这些派系组织尊重跨越战线的人道援助,并为救援工作提供便利。这些国家亦必须确保他们支持的反对派组织,直接或间接地,承诺停止在靠近医疗设施的地方建立军事基地,以及停止骚扰、恐吓,或针对医疗工作者或病人的袭击。
 
方便和尊重在叙利亚的人道救援工作的责任,同样落在任何与冲突有关,或有影响力的一切武装组织、民兵和国家的肩上。邻近国家必须保持他们的边境开放,以允许援助自由地进入叙利亚,且让叙利亚难民得以逃出该国寻求庇护。
 
必须尽一切外交努力确保联合国的机构和人道救援组织能够为叙利亚人提供紧急援助,不论是经大马士革,抑或是邻近国家。
 
叙利亚目前这前所未有的危机,需要无比的、联合外交努力来推动人道援助。每个月,数以千计的叙利亚人被杀或流离失所。一项为人道救援提供便利的协议,必须是回应这场战争带来的灾难性打击的所有措施当中的重要一环。数以百万计叙利亚人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卡云勒卡亚医生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