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牽涉在敘利亞衝突中的國家及非國家參與者的公開信

隨著俄羅斯和美國就協議斡旋達成共識,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促請俄羅斯及美國政府,把大幅擴大對受戰爭影響的數百萬名敘利亞人民的人道救助,置於外交議程首位。
 
鑒於敘利亞衝突中涉及的國家及非國家的參與者的多樣性,俄羅斯及美國政府必須與他們各自的政治盟友制定一項策略,以促進向敘利亞有需要的地區輸入大量的人道援助。
 
要明確指出的是,這個促請打破人道援助僵局的呼籲不應被理解為要求軍事化的援助。正如國際人道法所確認,援助及救援人員必須獲允許自由行動,以接觸最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在俄羅斯及美國政府在控制化學武器的同時,應當運用同等程度的外交力量為數百萬名敘利亞衝突的受害者增加人道援助。
 
持續近兩年半的敘利亞衝突,已經造成超過10萬人死亡。全國四分之一的人口不得不逃離家園,另有逾210萬人已逃離該國。
 
正如敘利亞社區的其它系統和設施,當地醫療系統在衝突期間遭到圍困,已無法應對敘利亞民眾的緊急和長期醫療需要。整場戰爭期間,醫院及醫療人員成了攻擊目標。全國91家公立醫院內,已有55家(即60%)遭到損毀或被完全破壞。
 
在許多地區,人們不敢穿越戰線去求醫,醫務工作人員遭到殺害、拘捕、折磨或威脅。自戰爭開始以來,已有22名敘利亞紅新月會的志願者被殺害。提供獨立醫療援助的環境變得愈來愈充滿敵意。最近一個例子是在9月初,敘利亞北部巴蔔(al-Bab)一家戰地醫院遭到敘利亞空軍的炸彈襲擊,9名患者及2名醫療人員身亡。救援人員也備受一些反對派組織的攻擊。
 
衝突發生前,敘利亞的醫療系統運作良好,具有先進的醫療技術及藥品產業。但今天,那些資源在交戰各方的控制範圍內都幾乎完全消耗殆盡。由於藥品產業的崩潰以及國際制裁的間接影響,基本藥物供應短缺。目前禁止藥品穿越戰線進入反對派控制地區的封鎖,等同於在國內部分地區進行內部制裁。
 
大量醫生已經逃離本國,留下的是一小部分醫療專業人士、正接受培訓的醫生,以及沒有或只有少量為戰爭傷員施行手術經驗的外科醫生。牙科醫生於是要處理小手術,藥劑師治療病人,年輕人志願承擔護士的工作。
 
今天,令敘利亞人生命岌岌可危的不僅是子彈、炸彈及導彈的襲擊,一些容易治療及預防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及糖尿病,也可致命。曾在敘利亞一度受到控制的傳染病,例如麻疹及皮膚利什曼病,正在該國部分地區爆發。患有妊娠合併症的婦女無法得到任何緊急產科護理。反對派控制地區內醫療系統幾近全面癱瘓,加上人道救援應對不足以彌補所需,情況愈加惡化。
 
自衝突伊始,敘利亞當局拒絕授權無國界醫生在境內工作。因為龐大的人道需求,無國界醫生被迫從鄰近國家進入主要由反對派控制的地區,開展跨越邊境的人道救援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6間醫院和2間診所,平均每個月提供10,000例診症及430例手術,這顯示出僅是在無國界醫生能夠展開工作的有限地方上,需求已經極為龐大。在無國界醫生不能直接開展救援工作的地方,組織在敘利亞全國不同地區向28家醫院和56家診所提供支持,而由於運送醫療物資需通過檢查站和路障,令運送極為困難,致使這些醫療設施全部都出現基本醫療物資極其短缺的情況。
 
俄羅斯政府和伊朗政府必須利用它們與敘利亞當局的強勁的連繫,以確保救援組織可以在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地區展開救援,以及可跨越戰線到反對派的控制範圍。大馬士革當局亦必須簡化所有拖延在該國提供救援的行政要求,例如封閉物資運輸路線、對人道救援工作者行動的限制,以及其它官僚主義的障礙。此外,敘利亞政府必須尊重醫療設施的不偏不倚和中立性,停止一切針對醫療設施、醫療人員和病人的襲擊,並為跨越戰線和邊界的醫療物資運送和醫療人員行動提供方便。
 
支持反對派的關鍵國家,包括美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必須確保這些派系組織尊重跨越戰線的人道援助,並為救援工作提供便利。這些國家亦必須確保他們支持的反對派組織,直接或間接地,承諾停止在靠近醫療設施的地方建立軍事基地,以及停止騷擾、恐嚇,或針對醫療工作者或病人的襲擊。
 
方便和尊重在敘利亞的人道救援工作的責任,同樣落在任何與衝突有關,或有影響力的一切武裝組織、民兵和國家的肩上。鄰近國家必須保持他們的邊境開放,以允許援助自由地進入敘利亞,且讓敘利亞難民得以逃出該國尋求庇護。
 
必須盡一切外交努力確保聯合國的機構和人道救援組織能夠為敘利亞人提供緊急援助,不論是經大馬士革,抑或是鄰近國家。
 
敘利亞目前這前所未有的危機,需要無比的、聯合外交努力來推動人道援助。每個月,數以千計的敘利亞人被殺或流離失所。一項為人道救援提供便利的協議,必須是回應這場戰爭帶來的災難性打擊的所有措施當中的重要一環。數以百萬計敘利亞人正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頭。
 
卡雲勒卡亞醫生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