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风灾最新消息 (11月15日)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队已经进入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目前在至少五个不同区域,无国界医生都有派出救援队评估医疗需要,以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以及医疗物资供应。救援的性质会因应现场情况而有所不同,但由于大量医院已经被破坏,或只能提供有限服务,所以救援的重中之重是支援当地医院,以提供必要的二级护理。
 
一支救援队已经于昨日(11月14日)乘飞机回到萨马岛(Samar)东部的吉万(Guiuan),那里是最先被吹袭和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当地破坏严重,需求巨大。镇上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被摧毁。当地医院亦受到严重破坏,不能运作。重伤病人已经被撤离。我们计划尽快开始提供医疗服务,同时也会在该镇提供水利卫生服务,并致力满足灾民的栖身需要。救援队计划今日(11月15日)会乘直升机评估偏远岛屿。根据已经确认的需要,下一步会派出流动诊所乘船去到萨马岛东部海岸更远处,以及偏远的岛屿。
 
另一支救援队去到莱特省(Leyte province)西部的奥尔莫克(Ormoc)镇,第一印象是该镇受灾严重,大部分建筑物被摧毁。电力供应极其有限,甚至没有。原本有200张床的医院部分被毁,现在尚能运作的只有25张床的急症部门。救援队目前正评估奥尔莫克和塔克洛班(Tacloban)之间的地区。
 
昨日,另一支救援队从宿雾(Cebu)去到莱特省以评估该岛南部的偏远地区的需要。
 
11月13日,一支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乘直升机在班乃岛(Panay Island)展开评估。从他们所见,他们估计卡皮斯省(Capiz province)的罗哈斯市(Roxas City)约半数遭受严重破坏。队伍会进一步评估在罗哈斯市周边受灾的村庄。今日,一支包括了两名护士、一名后勤人员和一名水利卫生专家的救援队将从马尼拉飞到伊洛伊洛(Iloilo),他们将尝试前往圣迪奥尼西奥(San Dionisio)、埃斯坦西亚(Estancia)和班乃岛东北部的Balasan直辖市。医疗队目前统筹药物供应、医疗设备、净化水的设备,以及分发给灾民的基本物资,如塑胶帆布、煮食用具、水桶和卫生套装。
 
在宿雾岛附近的班塔延岛(Bantayan Island)展开的快速评估发现,当地的需要主要是水利卫生设施以及栖身处。无国界医生也会评估班塔延主岛南部的五个小岛的需要。
 
经过数天为运送小规模医疗队和物资所做出的努力,一支6人的无国界医生救援队终于得以抵达塔克洛班市中心,接触大部分人群,开始评估灾情。我们在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一起讨论组织可以为他们的医疗队提供那些支持,以及如何在未来数天设立由无国界医生运作的前线医院。救援队也走访了距塔克洛班东南部30分钟车程的帕洛(Palo)。当地医院被台风严重损毁,救援队会继续深入莱特岛南部以继续评估灾情。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当地的救援人员有91人,将会在未来数天增加至141人,包括医生、护士、外科医生、后勤人员、心理学家和水利卫生专家。
 
后勤挑战非常严峻。连接灾区的交通严重受阻,令队伍难以进入灾区。塔克洛班机场损毁严重,道路被瓦砾堵塞,宿雾机场严重拥塞。
 
我们预期会有骨折和割伤的病人。病人需要尽快接受治疗以免出现并发症和感染。疫症有可能会爆发,例如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一种寄生虫病,由接触带有被动物排泄物污染的洪水感染)和腹泻相关疾病。
 
处理大量尸体亦是工作之一。
 
医疗设施受损或被摧毁,医疗用品被风暴潮冲走。
 
我们仍然缺乏郊区和偏远地区情况的资讯,但随着日子过去,我们接收到更多资讯,正努力去到这些灾区。
 
无国界医生正派出数百吨医疗和救援物资。三架货机已抵达宿雾(一架由迪拜出发,两架由比利时出发)。另7架飞机将在未来数天内抵达。货机上的物资包括:治疗伤口的医疗套装、诊症的用品、破伤风疫苗、其他救援物资如帐篷、卫生套装、水利卫生工具等。如有需要亦会运送吹气帐篷医院到灾区。
 
无国界医生自11月9日起开始在宿雾工作。该市机场是离灾区最近的尚能正常运作的机场。
 

 

地点
菲律宾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