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最新消息 (11月15日)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已經進入受颱風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目前在至少五個不同區域,無國界醫生都有派出救援隊評估醫療需要,以提供基本醫療護理,以及醫療物資供應。救援的性質會因應現場情況而有所不同,但由於大量醫院已經被破壞,或只能提供有限服務,所以救援的重中之重是支援當地醫院,以提供必要的二級護理。
 
一支救援隊已經於昨日(11月14日)乘飛機回到薩馬島(Samar)東部的吉萬(Guiuan),那裡是最先被吹襲和受災最嚴重的地方。當地破壞嚴重,需求巨大。鎮上幾乎所有的建築物都被摧毀。當地醫院亦受到嚴重破壞,不能運作。重傷病人已經被撤離。我們計劃盡快開始提供醫療服務,同時也會在該鎮提供水利衛生服務,並致力滿足災民的棲身需要。救援隊計劃今日(11月15日)會乘直升機評估偏遠島嶼。根據已經確認的需要,下一步會派出流動診所乘船去到薩馬島東部海岸更遠處,以及偏遠的島嶼。
 
另一支救援隊去到萊特省(Leyte province)西部的奧爾莫克(Ormoc)鎮,第一印象是該鎮受災嚴重,大部分建築物被摧毀。電力供應極其有限,甚至沒有。原本有200張床的醫院部分被毀,現在尚能運作的只有25張床的急症部門。救援隊目前正評估奧爾莫克和塔克洛班(Tacloban)之間的地區。
 
昨日,另一支救援隊從宿霧(Cebu)去到萊特省以評估該島南部的偏遠地區的需要。
 
11月13日,一支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乘直升機在班乃島(Panay Island)展開評估。從他們所見,他們估計卡皮斯省(Capiz province)的羅哈斯市(Roxas City)約半數遭受嚴重破壞。隊伍會進一步評估在羅哈斯市周邊受災的村莊。今日,一支包括了兩名護士、一名後勤人員和一名水利衛生專家的救援隊將從馬尼拉飛到伊洛伊洛(Iloilo),他們將嘗試前往聖迪奧尼西奧(San Dionisio)、埃斯坦西亞(Estancia)和班乃島東北部的Balasan直轄市。醫療隊目前統籌藥物供應、醫療設備、淨化水的設備,以及分發給災民的基本物資,如塑膠帆布、煮食用具、水桶和衛生套裝。
 
在宿霧島附近的班塔延島(Bantayan Island)展開的快速評估發現,當地的需要主要是水利衛生設施以及棲身處。無國界醫生也會評估班塔延主島南部的五個小島的需要。
 
經過數天為運送小規模醫療隊和物資所做出的努力,一支6人的無國界醫生救援隊終於得以抵達塔克洛班市中心,接觸大部分人群,開始評估災情。我們在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一起討論組織可以為他們的醫療隊提供那些支持,以及如何在未來數天設立由無國界醫生運作的前線醫院。救援隊也走訪了距塔克洛班東南部30分鐘車程的帕洛(Palo)。當地醫院被颱風嚴重損毀,救援隊會繼續深入萊特島南部以繼續評估災情。
 
無國界醫生現時在當地的救援人員有91人,將會在未來數天增加至141人,包括醫生、護士、外科醫生、後勤人員、心理學家和水利衛生專家。
 
後勤挑戰非常嚴峻。連接災區的交通嚴重受阻,令隊伍難以進入災區。塔克洛班機場損毀嚴重,道路被瓦礫堵塞,宿霧機場嚴重擁塞。
 
我們預期會有骨折和割傷的病人。病人需要儘快接受治療以免出現併發症和感染。疫症有可能會爆發,例如破傷風、鉤端螺旋體病(一種寄生蟲病,由接觸帶有被動物排泄物污染的洪水感染)和腹瀉相關疾病。
 
處理大量屍體亦是工作之一。
 
醫療設施受損或被摧毀,醫療用品被風暴潮沖走。
 
我們仍然缺乏郊區和偏遠地區情況的資訊,但隨著日子過去,我們接收到更多資訊,正努力去到這些災區。
 
無國界醫生正派出數百噸醫療和救援物資。三架貨機已抵達宿霧(一架由迪拜出發,兩架由比利時出發)。另7架飛機將在未來數天內抵達。貨機上的物資包括:治療傷口的醫療套裝、診症的用品、破傷風疫苗、其他救援物資如帳篷、衛生套裝、水利衛生工具等。如有需要亦會運送吹氣帳篷醫院到災區。
 
無國界醫生自11月9日起開始在宿霧工作。該市機場是離災區最近的尚能正常運作的機場。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