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无国界医生后勤人员阿拉姆丁︰将病人撤离利比亚米苏拉塔的情况

数天前组织决定要进行一次医疗后送(medical evacuation),将病人由利比亚米苏拉塔(Misrata)运送到邻国突尼斯(Tunisia)。由于暴力冲突持续,米苏拉塔的医疗设施已经不胜负荷──医院遭猛烈炮击后已经关闭数天,其余能够运作的诊所则挤满重伤病人,医疗物资极度短缺。

我们很快便确定了用船只进行医疗后送是最佳的方法,所以我们租了一艘叫圣帕夫的快速客运渡轮。我们花了数天工夫将大部份椅子拆走,铺上塑料布和垫褥,绑上绳子以便挂上静脉注射管。我们的构思是这艘船将会是一架基本的浮动救护车,目标是将伤者尽快撤走。

和我同行的有两名护士、两名医生和一小队突尼斯义工。旅程开始时非常简单,直至我们抵达米苏拉塔约二十海哩,我们等候了约七个小时才被允继续前进。



将病人运上船之前,我们要先卸下货物。船上载有六点五吨急需的医疗用品,包括三百个手术套装(足以进行一千次手术)、药物、消毒用具和静脉注射液。我们卸货后便开始用担架将病人从船坞运到船上。伤者中有烧伤的,有开放性骨折的和各种创伤。时间就是关键,因为我们必须在日落前将船驶回公海。就在我们将所有病人运上船,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另一批病人抵达船坞。幸好我们还在这里,因为这批病人的情况更糟:一个男子刚切除了一只脚,身上还有枪伤;另一个男子头部受枪伤。我们撤走了七十一人,当中十一人受重伤,另外三人有危及生命的伤势。

我们将所有病人运到船上的时候已将近日落。因为我们真的不想在黑暗中航行,最后船长以一个极快的速度将船驶走。这是一个相当艰辛的旅程,但医生和护士们非常出色。船颠簸得很厉害,很多病人都晕船,有时船只摇晃得令人难以站立。但护士们仍然手脚并用,在地上爬行来照顾病人,一名医生则协助病人们把尿撒进瓶子里。我则一边努力保持平衡,一边忙着挂起静脉注射管。

我们花了十三个小时,在星期一凌晨五时才回到突尼斯斯法克斯的船坞。看到二十辆救护车排列整齐地在岸边等候病人,那真是一个美妙的景像。虽然情况恶劣,然而没有晕船而又能够和我倾谈的病人,都说很庆幸能够来到这里,还不停地感谢我们。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行动,我很高兴我们能够帮上忙。那里有病人需要离开,我们成功将他们撤走。任务完成。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