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经理

索马里在过去二十年来,一直陷于战事当中。今日,過渡聯邦政府军队获得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African Union Mission for Somalia)的支持下,在摩加迪沙及国内其它地区,与武装派系青年党(Al-Shabaab)进行战斗。国际非政府组织仍然难以安全进入该国,令救援工作受阻。无国界医生早前暂停当地两个救援项目,但我们为了应付当地的紧急状况,已经重开其中一个。无国界医生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和北部进行十多个救援项,尽管救援工作继续受阻,但队伍仍设法扩展其医疗项目。

我们访问了索马里项目经理麦连(Duncan McLEAN)。

索马里现时的情况如何 ?
索马里的国家服务未能运作,而我们得到的数据亦十分零碎,我们未能准确分析当地居民的情况。当地的安全问题和未能自由进出,都阻碍了我们进行数据搜集。纵然索马里现时的情况毫无疑问是十分危急,但我们目前仅能从我们工作的地区,取得片面的信息。索马里就如在其它发生冲突的地区,计划是不足够的,实际救援工作上会有很多障碍。如无国界医生般的非政府组织,在没有与当地所有派系进行交涉前,是不可能开展工作。能否进入某些地区,以及为当地的居民提供援助取决于他们。居民的利益只是其中一项考虑的因素,但对于涉及冲突的派系而言,居民的利益不一定获得优先考虑。若他们会为此作出优先考虑,就不会有这么多索马里人离开国家。例如,在埃塞俄比亚,受到同样干旱程度影响的地区如奥罗米亚(Oromia),居民并没有为寻求援助,而走那么远路跨过边境。因此,索马里目前的人道危机,并不是单纯因为土地干旱而造成。

然而,每个人正在谈论这场与干旱有关的「饥荒」……
除了数个组织去年曾作出警告外,要取得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当地出现「饥荒」是十分困难。去年年底,干旱已经影响到居民到水井或其它水源获取饮用水的情况。我们发现到无国界医生部分项目寻求协助的人数有所上升。我们在六月暂停在索马里代內爾(Daynile)和贾马梅(Jamame)的两个项目,因为当地的指标出现反常,难以用作参考。例如,没有居民提及牲口死亡。我们在今年六月才首次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边境,发现一些人道危机的迹象,当时数以千计索马里人开始离开索马里南部。

为何医疗项目曾在这场危机发生前暂停?
外科护理曾被当地人士视作等同于治理「战伤者」,与战事被扯上关系,并受到参与战事的派系所控制。我们暂停医疗项目旨在,在情况进一步恶化前,与当地人士澄清这些问题,以及保证救援工作的中立和独立。我们只取得部分成功,国际救援人员仍然未能参与我们的项目。但我们已决定无论如何也会在七月底重开医疗项目,因为该国的情况正严重恶化。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哪里开展工作?
在代內爾的医院的医疗项目现已重开,目前更包括一个营养治疗中心。我们在贾马梅南部的项目亦很快会重开。我们正进行协商,在摩加迪沙一带开展一个新项目,协助近期来到的流离失所者。我们的队伍到曾到访的营地发现居民都十分虚弱,并有不少营养不良的个案。此外,队伍又发现很多人因严重急性腹泻而死亡。我们正计划在该处提供诊症,当中包括住院、营养治疗(或可能包括一般食物分发)及麻疹疫苗注射等。我们首要关注的仍然是改善居民获取安全饮用水的情况,因为单是缺乏適当的水利卫生设施,便会助长腹泻等疾病的传播,营养不良儿童患上这些疾病会有较高的死亡风险。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