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經理

索馬里在過去二十年來,一直陷於戰事當中。今日,過渡聯邦政府軍隊獲得非洲聯盟駐索馬里特派團(African Union Mission for Somalia)的支持下,在摩加迪沙及國內其他地區,與武裝派系青年黨(Al-Shabaab)進行戰鬥。國際非政府組織仍然難以安全進入該國,令救援工作受阻。無國界醫生早前暫停當地兩個救援項目,但我們為了應付當地的緊急狀況,已經重開其中一個。無國界醫生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和北部進行十多個救援項,儘管救援工作繼續受阻,但隊伍仍設法擴展其醫療項目。

我們訪問了索馬里項目經理麥連(Duncan McLEAN)。

索馬里現時的情況如何 ?
索馬里的國家服務未能運作,而我們得到的資料亦十分零碎,我們未能準確分析當地居民的情況。當地的安全問題和未能自由進出,都阻礙了我們進行資料搜集。縱然索馬里現時的情況毫無疑問是十分危急,但我們目前僅能從我們工作的地區,取得片面的資訊。索馬里就如在其他發生衝突的地區,計劃是不足夠的,實際救援工作上會有很多障礙。如無國界醫生般的非政府組織,在沒有與當地所有派系進行交涉前,是不可能開展工作。能否進入某些地區,以及為當地的居民提供援助取決於他們。居民的利益只是其中一項考慮的因素,但對於涉及衝突的派系而言,居民的利益不一定獲得優先考慮。若他們會為此作出優先考慮,就不會有這麼多索馬里人離開國家。例如,在埃塞俄比亞,受到同樣乾旱程度影響的地區如奧羅米亞(Oromia),居民並沒有為尋求援助,而走那麼遠路跨過邊境。因此,索馬里目前的人道危機,並不是單純因為土地乾旱而造成。

然而,每個人正在談論這場與乾旱有關的「饑荒」……
除了數個組織去年曾作出警告外,要取得有力的證據來證明當地出現「饑荒」是十分困難。去年年底,乾旱已經影響到居民到水井或其他水源獲取飲用水的情況。我們發現到無國界醫生部分項目尋求協助的人數有所上升。我們在六月暫停在索馬里代內爾(Daynile)和賈馬梅(Jamame)的兩個項目,因為當地的指標出現反常,難以用作參考。例如,沒有居民提及牲口死亡。我們在今年六月才首次在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的邊境,發現一些人道危機的跡象,當時數以千計索馬里人開始離開索馬里南部。

為何醫療項目曾在這場危機發生前暫停?
外科護理曾被當地人士視作等同於治理「戰傷者」,與戰事被扯上關係,並受到參與戰事的派系所控制。我們暫停醫療項目旨在,在情況進一步惡化前,與當地人士澄清這些問題,以及保證救援工作的中立和獨立。我們只取得部分成功,國際救援人員仍然未能參與我們的項目。但我們已決定無論如何也會在七月底重開醫療項目,因為該國的情況正嚴重惡化。

無國界醫生現時在哪裡開展工作?
在代內爾的醫院的醫療項目現已重開,目前更包括一個營養治療中心。我們在賈馬梅南部的項目亦很快會重開。我們正進行協商,在摩加迪沙一帶開展一個新項目,協助近期來到的流離失所者。我們的隊伍到曾到訪的營地發現居民都十分虛弱,並有不少營養不良的個案。此外,隊伍又發現很多人因嚴重急性腹瀉而死亡。我們正計劃在該處提供診症,當中包括住院、營養治療(或可能包括一般食物分發)及麻疹疫苗注射等。我們首要關注的仍然是改善居民獲取安全飲用水的情況,因為單是缺乏適當的水利衛生設施,便會助長腹瀉等疾病的傳播,營養不良兒童患上這些疾病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