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罗斯楚普医生有关利比亚济坦的情况

自四月三十日以来,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在利比亚西部城镇济坦(Zintan)的一间医院工作,济坦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西南的奈富塞(Nafusah)山区。到目前为止的数周内,济坦和周边地区已经成为亲卡扎菲部队和叛军之间的战场,双方为争夺这个战略要地而引发了四月初在突尼斯边境德伊巴(Dehiba)的冲突。自五月初以来据报有超过四万名利比亚人逃到突尼斯。

在济坦市,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捐赠医疗设备和物资,培训医护人员,目前还支援医院的深切治疗部门。无国界医生的深切治疗医生罗斯楚普(Morten ROSTRUP)在此阐述现场情况以及无国界医生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济坦做甚么?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目前正为医院提供人力支援(一名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协调护士以及一名无国界医生深切治疗医生),以及医疗设备和药物上的支援。医疗队已经培训医护人员,参与筹组医院的大规模伤亡应对。自五月初以来,在亲卡扎菲的军队和叛军的冲突爆发后,约一百名战争中受伤的人被送入院。来自两个阵营的伤者都在医院里接受治疗。

一名经验丰富的创伤/战争外科医生和一名手术室及深切治疗部护士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加入医疗队。外科医生除了督导医护人员外,还会负责紧急应对,以及参与临床工作、转介服务和分流病人。而护士则负责急症室,并协助手术室和深切治疗部的临床工作。

你看到冲突导致了哪类伤员?
大部分病人都受到枪伤,也有一些因炸弹爆炸而受伤。我们有大量腹部创伤的病人,其中一些有严重的内出血和肠穿孔。我们也有一些因为枪击造成胸部创伤,头部创伤以及子弹造成大量骨折的病人。

医疗设施有能力应付吗?
医疗人员尚能应付,但是有需要增加专科医生的人手。在过去的两周里,我们已经与医院的员工并肩工作以改善大规模伤亡的应对。我们现在正重组深切治疗部,以便更好地应付涌入的病人。创伤/战争外科医生的加入会加强我们现有的系统。

目前该城市及周边地区的情况如何?
现在局势很平静,但济坦的炮击仍然持续。很多家庭在过去数周逃到突尼斯,一些人最近开始回国。然而,因为炮击,一些人继续在市内的防空洞避难。食物的种类普遍匮乏,大部分商店关门,但是还有水电供应。我们仍未能在城市外面作任何评估,但是我们担心周边城市的人们无法寻求医疗护理。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