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臣:无国界医生提供心脏科紧急治疗

鉴于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Grozny)的医疗系统对心血管疾病支援不足,无国界医生于二零一零年底开设了一个项目,专责治疗心脏科的紧急个案。项目推出后短短数月,已有近七百名病人接受治疗。

首项「纤维蛋白溶解」治疗在七月初进行,其后医疗队共进行过十五次同类治疗。这个治疗是要在血块到达心脏前把它溶解,若不进行任何治疗,这是可以致命的。心脏科深切治疗部总管赛达汉诺娃医生(Dr Madina SAIDARKHANOVA)说:「无国界医生开设此项目前,这里从未试过进行这种治疗,我们没有所需要的医疗仪器和药物。」

处于危困中的人民
吸烟、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长年战事所造成的压力,令车臣人民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现时每六人当中就有一人患病。在缺乏医疗设备和专科医疗人员的情况下,车臣共和国的死亡人口占超过六成二死于心血管疾病。俄罗斯全国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平均比率较低,为五成六。

二零零九年,位于格罗兹尼的共和国紧急医院(Republican Emergency Hospital)登记了一千五百五十五名曾经心脏病发的病人,当中三分之一死亡。当时,心脏科及深切治疗部并没有除颤器、心电图仪器及动态心电图监测器,亦无法进行专门的生物测试或纤维蛋白溶解治疗。心血管病病人唯一能获得治疗的途径就是前往莫斯科,然而对于病情危急的人来说,那距离太远了。

数月内七百人入院
二零一零年底,无国界医生在格罗兹尼的紧急医院的外科及心血管深切治疗部,开设了心脏科及深切治疗项目。由于当地的医疗系统薄弱,加上心脏科的知识相对落后,无国界医生希望透过项目来提升车臣的心脏科专家在诊断和治疗紧急个案的能力。

最初数月,我们负责整备好医疗仪器、配备和药物,以及培训员工心脏科的疗法。准备就绪后就开始为病人诊症。自二零一一年二月起,心脏科的紧急部门便接收到近七百宗入院个案,当中超过一百名病人透过除颤器电击进行复苏。

无国界医生历年来首次开设心脏紧急项目
除了在医疗上,无国界医生还遇到其他挑战。无国界医生俄罗斯项目总管奈曼(Vladimir NAJMAN)说:「这是无国界医生有史以来首次开设心脏紧急项目。这是十分专门的医疗项目。不过按照初步的成果,这项目很成功。」在二零一一年底,死亡率跌至百分之七点八二。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