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臣:無國界醫生提供心臟科緊急治療

鑑於車臣共和國首府格羅茲尼(Grozny)的醫療系統對心血管疾病支援不足,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零年底開設了一個項目,專責治療心臟科的緊急個案。項目推出後短短數月,已有近七百名病人接受治療。

首項「纖維蛋白溶解」治療在七月初進行,其後醫療隊共進行過十五次同類治療。這個治療是要在血塊到達心臟前把它溶解,若不進行任何治療,這是可以致命的。心臟科深切治療部總管賽達漢諾娃醫生(Dr Madina SAIDARKHANOVA)說:「無國界醫生開設此項目前,這裡從未試過進行這種治療,我們沒有所需要的醫療儀器和藥物。」

處於危困中的人民
吸煙、飲食不健康、缺乏運動、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長年戰事所造成的壓力,令車臣人民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現時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患病。在缺乏醫療設備和專科醫療人員的情況下,車臣共和國的死亡人口佔超過六成二死於心血管疾病。俄羅斯全國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平均比率較低,為五成六。

二零零九年,位於格羅茲尼的共和國緊急醫院(Republican Emergency Hospital)登記了一千五百五十五名曾經心臟病發的病人,當中三分之一死亡。當時,心臟科及深切治療部並沒有除顫器、心電圖儀器及動態心電圖監測器,亦無法進行專門的生物測試或纖維蛋白溶解治療。心血管病病人唯一能獲得治療的途徑就是前往莫斯科,然而對於病情危急的人來說,那距離太遠了。

數月內七百人入院
二零一零年底,無國界醫生在格羅茲尼的緊急醫院的外科及心血管深切治療部,開設了心臟科及深切治療項目。由於當地的醫療系統薄弱,加上心臟科的知識相對落後,無國界醫生希望透過項目來提升車臣的心臟科專家在診斷和治療緊急個案的能力。

最初數月,我們負責整備好醫療儀器、配備和藥物,以及培訓員工心臟科的療法。準備就緒後就開始為病人診症。自二零一一年二月起,心臟科的緊急部門便接收到近七百宗入院個案,當中超過一百名病人透過除顫器電擊進行復甦。

無國界醫生歷年來首次開設心臟緊急項目
除了在醫療上,無國界醫生還遇到其他挑戰。無國界醫生俄羅斯項目總管奈曼(Vladimir NAJMAN)說:「這是無國界醫生有史以來首次開設心臟緊急項目。這是十分專門的醫療項目。不過按照初步的成果,這項目很成功。」在二零一一年底,死亡率跌至百分之七點八二。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