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新结核病药物价格高企 发展中国家受重创

在新药获得批准两年多後,全球只有180人获得治疗
 
无国界医生今天(2月24日)表达了对新结核病药物delamanid价格过高的强烈担忧。日本制药公司大冢(Otsuka)表示将把delamanid在发展中国家的价格定在可负担的范围内,即一个疗程1,700美元。Delamanid是过去半世纪以来仅有两种治疗结核病的新药之一,而且能有效对抗已对许多其他药物产生抗药性的致命结核病病毒株,包括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结核病。
 
Delamanid需要与其他药物一起服用,才能有效治疗耐药结核病。此疗程在没有delamanid的情况下,价格已高达1,000美元至4,500美元,而这已经是发展中国家得到的最低价格,对多国政府来说都是不可负担的。为了帮助扩大耐药结核病治疗,无国界医生正就把耐药结核病疗程的目标价格定在500美元进行倡议。
 
只要delamanid已在当地注册或必要的进口豁免到位,那些合资格从以对抗爱滋病丶结核病和疟疾为宗旨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中获得资助的国家,将可通过全球药物机构(一个联合国采购机构)以每疗程1,700美元的价格获得delamanid。
 
迄今为止,大冢制药公司仅在四个国家(德国丶日本丶韩国和英国)进行了该药物的注册,而这四个国家都没有严重的耐药结核病负担。公司应当在耐药结核病严重丶并曾进行药物临床测试的国家注册。
 
无国界医生 “病者有其药” 项目结核病顾问布里格登(Grania Brigden)说: “各国应扩大使用最有效的耐药结核病药物,为更多人提供治疗,但大部分国家目前都无法负担或获得delamanid。Delamanid的价格必须下降到一个可负担的水平,大冢公司也应快速在那些已经进行了药物临床测试,以及耐药结核病负担沉重的国家,为药物进行注册。如果人们不能获得delamanid,这种有效的新药将变得一文不值。”
 
据估计,每年接近50万名新增耐药结核病患者中,多达三分之二的人可以从delamanid中获益;但是,在该药物获得批准的两年时间里,只有180人接受了这种新型治疗。
 
布里格登说:“大冢制药应当优先考虑将药物的可及性延伸至那些可通过此药续命的人,应尽一切努力确保最多的人从这项有前景的新型疗法中获益,但不幸的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并非如此。”
 
###
 
无国界医生已参与结核病护理30年,自1999年起治疗耐多药结核病。无国界医生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耐药结核病治疗的非政府组织提供者之一。2014年,组织治疗了逾2.3万名结核病人,其中1800人是耐药结核病患者。无国界医生旨在在项目上扩大delamanid的使用范围,2015年12月无国界医生接受了delamanid的捐赠,药品将用於组织的项目和“结束结核病伙伴”项目。
 
耐药结核的治疗价格出自无国界医生出版物,《显微镜下看耐药结核病药物》,第四版,2016年3月出版
 

 

地点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