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新結核病藥物價格高企 發展中國家受重創

在新藥獲得批准兩年多後,全球只有180人獲得治療
 
無國界醫生今天(2月24日)表達了對新結核病藥物delamanid價格過高的強烈擔憂。日本制藥公司大塚(Otsuka)表示將把delamanid在發展中國家的價格定在可負擔的範圍內,即一個療程1,700美元。Delamanid是過去半世紀以來僅有兩種治療結核病的新藥之一,而且能有效對抗已對許多其他藥物產生抗藥性的致命結核病病毒株,包括耐多藥結核病和廣泛耐藥結核病。
 
Delamanid需要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才能有效治療耐藥結核病。此療程在沒有delamanid的情況下,價格已高達1,000美元至4,500美元,而這已經是發展中國家得到的最低價格,對多國政府來說都是不可負擔的。為了幫助擴大耐藥結核病治療,無國界醫生正就把耐藥結核病療程的目標價格定在500美元進行倡議。
 
只要delamanid已在當地注冊或必要的進口豁免到位,那些合資格從以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為宗旨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中獲得資助的國家,將可通過全球藥物機構(一個聯合國采購機構)以每療程1,700美元的價格獲得delamanid。
 
迄今為止,大塚制藥公司僅在四個國家(德國、日本、韓國和英國)進行了該藥物的注冊,而這四個國家都沒有嚴重的耐藥結核病負擔。公司應當在耐藥結核病嚴重、並曾進行藥物臨床測試的國家注冊。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結核病顧問布里格登(Grania Brigden)說:「各國應擴大使用最有效的耐藥結核病藥物,為更多人提供治療,但大部分國家目前都無法負擔或獲得delamanid。Delamanid的價格必須下降到一個可負擔的水平,大塚公司也應快速在那些已經進行了藥物臨床測試,以及耐藥結核病負擔沉重的國家,為藥物進行注冊。如果人們不能獲得delamanid,這種有效的新藥將變得一文不值。」
 
據估計,每年接近50萬名新增耐藥結核病患者中,多達三分之二的人可以從delamanid中獲益;但是,在該藥物獲得批准的兩年時間裡,只有180人接受了這種新型治療。
 
布里格登說:「大塚制藥應當優先考慮將藥物的可及性延伸至那些可通過此藥續命的人,應盡一切努力確保最多的人從這項有前景的新型療法中獲益,但不幸的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並非如此。」
 
###
 
無國界醫生已參與結核病護理30年,自1999年起治療耐多藥結核病。無國界醫生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耐藥結核病治療的非政府組織提供者之一。2014年,組織治療了逾2.3萬名結核病人,其中1,800人是耐藥結核病患者。無國界醫生旨在在項目上擴大delamanid的使用範圍,2015年12月無國界醫生接受了delamanid的捐贈,藥品將用於組織的項目和「結束結核病伙伴」項目。
 
耐藥結核的治療價格出自無國界醫生出版物,《顯微鏡下看耐藥結核病藥物》,第四版,2016年3月出版
 
地點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