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跨太平洋贸易协定》截断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的生命线 为时未晚

随着美国和11个环太平洋国家的代表於今日齐集新西兰签署《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保障人们能够获得药物的抗争正在TPP签署国的国家层面加剧,因各国将启动立法程序,以决定该协定能否最终生效和落实。无国界医生呼吁,TPP签署国上的超过8亿人民,除非协定里锁定高药价的条款被移除,否则应促请政府拒绝这项协定。
 
无国界医生在美国的“病者有其药”项目经理及法律政策顾问圣胡安(Judit Rius Sanjuan)说: “这场阻止落实不负责任贸易协定的抗争还没结束。今天签署的TPP协定,是对药物可及性而言历来最差的贸易协定,将令最需要救命治疗的人难以负担这些治疗。因此,人们要求他们的政府坚持保障公共健康丶反对TPP容许的不公正获利,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的TPP签署国包括美国丶澳洲丶汶莱丶加拿大丶智利丶日本丶马来西亚丶墨西哥丶新西兰丶秘鲁丶新加坡和越南,但可以有更多国家加入签署,而这项协定亦将会成为未来更多贸易协定的蓝图。因此,无国界医生将发信予所有东盟国家和印度政府,促请它们不要加入TPP
TPP协定是在经过超过5年的闭门秘密协商後,於10月达成协议的,其间公众没有机会复查。协定现在已经公开,受TPP影响的人终於可以发声,告诉他们的立法者和政府,不要批准这项协定,除非那些令人们难以获得药物的有害条款被移除。
 
一旦落实,TPP将扩大制药公司的垄断,透过阻止或拖慢低价仿制药的出现,让人们难以获得救命的药物。此外,TPP更将解除保障公众健康的措施,迫使发展中国家改变法例,为药厂纳入滥用的知识产权保护条款,让人们以及像无国界医生等服务他们的组织,更难购买他们所需的可负担药物。 
 
药物的高昂价格是个全球问题,影响各个收入水平的国家,但无国界医生设有项目的发展中国家则特别受高药价冲击,因为大部分人都要自费缴付药物。高昂价格和严厉的知识产权规则,将无助解决全球生物医学创新的危机,包括缺乏新药物以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高昂药价亦只会令政府要动用更多资源买药丶成为跨国药厂的利润,从而少了资源可用於进行配合需要的研发。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南亚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 “TPP的设计不止包括目前12个国家,对印度和整个东盟地区的病人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我们会向印度政府和东盟成员国发信,呼吁它们拒绝TPP。”她续说: “今天签署的TPP只是过程中的一步,但阻止TPP令人们难以获得可负担药物的工作还未结束。”
 
地点
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