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跨太平洋貿易協定》截斷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的生命線 為時未晚

隨著美國和11個環太平洋國家的代表於今日齊集新西蘭簽署《跨太平洋貿易協定》(TPP),保障人們能夠獲得藥物的抗爭正在TPP簽署國的國家層面加劇,因各國將啟動立法程序,以決定該協定能否最終生效和落實。無國界醫生呼籲,TPP簽署國上的超過8億人民,除非協定裡鎖定高藥價的條款被移除,否則應促請政府拒絕這項協定。
 
無國界醫生在美國的「病者有其藥」項目經理及法律政策顧問聖胡安(Judit Rius Sanjuan)說:「這場阻止落實不負責任貿易協定的抗爭還沒結束。今天簽署的TPP協定,是對藥物可及性而言歷來最差的貿易協定,將令最需要救命治療的人難以負擔這些治療。因此,人們要求他們的政府堅持保障公共健康、反對TPP容許的不公正獲利,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的TPP簽署國包括美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但可以有更多國家加入簽署,而這項協定亦將會成為未來更多貿易協定的藍圖。因此,無國界醫生將發信予所有東盟國家和印度政府,促請它們不要加入TPP
 
TPP協定是在經過超過5年的閉門秘密協商後,於10月達成協議的,其間公眾沒有機會復查。協定現在已經公開,受TPP影響的人終於可以發聲,告訴他們的立法者和政府,不要批准這項協定,除非那些令人們難以獲得藥物的有害條款被移除。
 
一旦落實,TPP將擴大製藥公司的壟斷,透過阻止或拖慢低價仿製藥的出現,讓人們難以獲得救命的藥物。此外,TPP更將解除保障公眾健康的措施,迫使發展中國家改變法例,為藥廠納入濫用的知識產權保護條款,讓人們以及像無國界醫生等服務他們的組織,更難購買他們所需的可負擔藥物。 
 
藥物的高昂價格是個全球問題,影響各個收入水平的國家,但無國界醫生設有項目的發展中國家則特別受高藥價衝擊,因為大部分人都要自費繳付藥物。高昂價格和嚴厲的知識產權規則,將無助解決全球生物醫學創新的危機,包括缺乏新藥物以應對抗生素耐藥性。高昂藥價亦只會令政府要動用更多資源買藥、成為跨國藥廠的利潤,從而少了資源可用於進行配合需要的研發。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南亞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TPP的設計不止包括目前12個國家,對印度和整個東盟地區的病人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會向印度政府和東盟成員國發信,呼籲它們拒絕TPP。」她續說:「今天簽署的TPP只是過程中的一步,但阻止TPP令人們難以獲得可負擔藥物的工作還未結束。」
 
地點
新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