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場盃」大熱隊伍──津巴布韋「吞沒藥物隊」

星級陣容的巴西國家隊是擠身二零一零年世界盃決賽的大熱隊伍,更有望奪得雷米金盃。無國界醫生即將在南非舉行的「中場盃」五人足球賽,亦有其中一支來自津巴布韋的大熱隊伍。

© MSF

「吞沒藥物隊」是來自哈拉雷(Harare)鄰近的埃普沃思(Epworth)城鎮的全女班足球隊。她們的往績甚佳,曾經奪得津巴布韋的愛滋病患者女子足球聯賽的冠軍,她們會全力在在星期五爭取勝利。「中場盃」希望透過非洲南部四個國家的愛滋病患者和無國界醫生人員的努力,呼籲各界關注愛滋病治療資助的問題。今次的聯賽共有六支球隊參加,希望藉此大家關注愛滋病疫情的警號。 「吞沒藥物隊」在二零零九年成立,當時一班感染愛滋病病毒在埃普沃思的無國界醫生診接受治療的婦女,決定組成這支球隊消除兩個對她們的成見:愛滋病病毒等同被判處死刑和女士沒有能力踢足球。 今年,「吞沒藥物隊」接受另一項挑戰:告訴各界愛滋病疫情並未結束及牢固愛滋病治療資助的重要。我們必須作出改變才能達至這個目標。她們需要將隊員數目由十一人縮減到五人,並計計劃安排教練卡帕卡(Jonas KAPAKASA)上陣,以符合男女混合賽的要求。 而「中國」亦都會加入津巴布韋的隊伍中。他們是多國聯隊?不是、「中國」是希納的花名,她是「吞沒藥物隊」的星級前鋒! 希納一直希望可以到外國踢足球,本周她的夢想將會成真。她將會和其他隊友一同參加在翰尼斯堡舉行的「中場盃」,與另外五隊球隊作賽。 希納說:「我們接受十分艱苦的訓練,我相信我們可以撃敗其他隊伍。踢足球令我感到我是活著的。足球讓我感到我是有價值的,並讓其他人知道我的存在。」 她們充滿膽量和決心,但她們能否撃敗同樣來自津巴布韋的「OI轟炸機」、斯威士蘭(Swaziland)的「愛滋病征服者」、莫桑比克(Mozambique)的閃電「曼巴哈」、南非的希望「Siyaphila」和「Fluconazole Pirates」。 想知道「吞沒藥物隊」能否再度獲勝?我們還要多等一會。大家可以先到無國界醫生網站,收看無國界醫生電影「陽光女足」了解「吞沒藥物隊」的往績。 無國界醫生駐南非新聞主任李璧君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 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 (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