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無藉口」漠視一千萬名愛滋病患者

各國政府必須於聯合國大會上承諾大幅擴大愛滋病治療規模

各國政府將於六月八日至十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愛滋病問題高級別會議,討論未來五至十年全球應對疫症的策略。懸而待決的是一千萬名急需治療的病患者的生命,最新研究也同時顯示,抗愛滋病病毒治療不但可挽救生命,更可大幅減少百份之九十六的病毒傳播。

在十年前召開的第一次聯合國大會愛滋病問題特別會議上,當時任秘書長的安南(Kofi ANNAN) 呼籲設立一個「戰爭基金(war chest)」應對疫症。往後的十年間,出現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政治動員和資金籌集,資助了六百萬名患者接受挽救生命的抗逆轉録病毒治療藥物治療。但要消除疫症根本,還需要更多資金和力量。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零年起,開始為愛滋病患者提供治療,對患者和社會都帶來了重大的正面影響,減少死亡和控制病情。抗逆轉録病毒治療藥物的引入,使愛滋病從一個死刑,變為一個可控制的慢性疾病。愈來愈多患者正在接受治療,目前有超過六百萬名發展中國家的患者正接受治療。新的工具、治療策略和創新技術,使更多的患者受惠。

現在的治療規模得以擴大,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抗逆轉録病毒治療藥物的價格在過去十年大幅下降,從二零零零年的一萬美元,降至今天約一百五十美元。價格的下降,使發展中國家的數以百萬計的患者得以獲得救命藥物。新一代的抗逆轉録病毒治療的副作用更少,令病人對治療的依從性有正面效應。

另一個有助治療規模擴大的原因是,把治療引入到靠近病人的地方、社區診所和健康站。此舉可大大增加身處偏遠郊區的患者,獲得治療的機會,不然他們就需要在尋找時間和金錢上掙扎,以前住遙遠的市中心醫院求醫。創新的治療模式強化病人在管理其治療的主動角式,亦有助解決部分因距離而衍生的問題和緩和醫療系統的負擔。此外,將工作由醫生轉移至護士,然後由護士轉移至普通員工,能夠在不降低護理質素的情況下,減輕醫療人員不勝負荷的壓力。

過去十年的工作經驗,我們學習到如何在發展中國家接觸患者,並為他們提供護理。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建議患者使用耐受性更佳的藥物,並在患病的更早階段、病情惡化前接受治療。這是正確和重要一步。另外,亦正在研發的創新技術,亦有助我們更容易地接觸到更多患者。新藥物和創新配方、可降低成本的藥物生產模式、更容易使用的診斷工具以監察病人的治療情況,這些項目有助擴大治療規模。

但這些項目都需要政治上的支持──若沒有國際捐助組織的財政資助,以及到受影響國家進行投資,都不能夠達成。只有各國領袖兌現他們過往承諾,持續提供財政支援,並確保藥物的供應和可負擔的價格,才能擴大治療規模到所有有需要的患者。各國領袖也需要支持推行有效的治療策略的政策,並支援研發質素更佳、價格更可負擔和更易使用的藥物和醫療工具。

愛滋病的防治工作還有漫漫長路。過去在重要新技術的協助下,接觸和為更多患者提供護理的經驗告訴我們,治療可協助我們戰勝新一波的感染,以及是時候向前邁進,推行具雄心的治療計劃,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治療。政客絕無藉口漠視一千萬名愛滋病患者若欠缺治療,將會在未來數年死亡的問題。

地點
愛滋病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