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前來求醫的都是幸運兒。」 ——深入了解阿富汗兒童營養不良危機

穆罕默德醫生(化名)在無國界醫生位於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醫院工作。這裡是數百名母親和孩子歷經長途跋涉,才能抵達求醫的地方。

 

四百人。

這是我們目前於阿富汗拉什卡爾加的布斯(Boost)醫院每個月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的數字。

這些年幼的病人都不足五歲。當中不少更患有令人擔憂的併發症,如肺炎、腹瀉或腸胃問題。

我是無國界醫生團隊其中一名醫生,在門診營養餵食中心工作,我可以用親身經歷說明,現在我們很忙碌。

床位不足

在衝突和政權更迭期間,許多人無法前來醫院,路上太危險,道路也被切斷了。

不幸的是,我亦受到影響。戰鬥期間,我的母親病得很重,但去醫院的路被衝突切斷。她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抵達位於阿富汗另一頭的赫拉特(Heart) 接受治療。她在生病10天後去世。那是一段難熬的時候。

拉什卡爾加現在的局勢更加安全穩定,人們又可以自由出入,我們看到餵食中心的病人數目比平時增加了一倍:5月份,我們接收了250名兒童,但最近每月已超過500名。

我們現在主要擔心床位不夠。目前,每張大床都由兩個家庭——各一名母親和一個孩子共用。

我們努力變通,但也只能接收病得最重的病人住院。這意味着將病人分流非常重要,同時我們必須確保未能住院的病人亦能到醫院其他部門接受治療。

除此之外,餵食中心很平靜。儘管許多母親感到焦慮,但她們很高興自己能到醫院,而她們的孩子正在接受高質素的醫療護理。

幸運兒

赫爾曼德(Helmand)省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人們正從該省北部很遠的地區趕來這裏。旅程可能需要三個多小時。對病得很重的孩子而言,路途太遙遠了。

能到達我們醫院的人是幸運的。

有一家人來自穆薩卡拉(Musa Qala),該地區早在去年就被塔利班控制,曾經只有少數病人從那裏來到我們這邊。這家人的故事有助於我們理解這場危機。

當這位年輕的母親懷孕時,一家人生活窮困,難以找到食物。現在許多家庭也是如此,他們沒有工作機會,市場上賣的每樣東西都很貴。人們獲得健康或育兒資訊的渠道也非常有限,因此當孩子重病,他們或許不知道如何是好或應去那裏。

嬰兒出生時,這位年輕的母親身體變得非常虛弱,無法餵哺母乳,小女嬰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營養不良。

儘管我們為眾多病人治療的時間大約為三週,這名小女嬰已經在我們的餵食中心住了三個月,她現在仍然很虛弱,但我們希望她能在護理下有所改善。

尋找希望

現在,在阿富汗,很多人每天都感到害怕。但我們值得擁有美滿的生活,我們希望生活在和平之中。

在這種處境下,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給我希望。

在布斯醫院,我們有1300多名員工——這是無國界醫生在世界上最大的項目之一。該醫院每天會迎來至少700名病人。有時是900人,他們當中大多數是孩子。

在餵食中心,我們的團隊日以繼夜地工作,治療直接由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並準備營養治療食品,每名兒童每天要接受三次餵食。

自2010年醫院開始運作以來,我就一直在這裏工作,至今我仍然為我們每天的工作自豪。我們努力幫助非常貧窮的人,他們和來自穆薩卡拉的年輕家庭一樣,十分容易被當下局勢影響。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曾捐助無國界醫生,我懇請你繼續支持我們。我們正在為他們提供看似遙不可及的服務——免費的基本醫療服務。作為醫生,政治形勢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我們為病人而來。

*為保護身份,這名工作人員的名字為化名

地點
阿富汗